公路学院

重点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学科建设>>重点学科介绍>>正文

重点学科介绍——交通运输工程

点击:次浏览数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启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我院紧抓战略机遇,面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交通运输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弘扬六十多年发展历史中积淀的优势特色,以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为主体,协同土木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相关一级学科,建设“公路交通运输工程”世界一流学科。2017年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获批“一流学科”。

人才培养方面,着力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汇聚国际化教学资源,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升国际教育规模和层次。科学研究方面,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建设,即形成5个重大研究方向,实施4个科研水平提升与促进计划,筹建3个国际一流的重点研究平台,组建2个协同创新研究团队,成立1个现代公路交通科学研究院。

社会服务方面,组建行业高端智库,搭建国家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平台,实施支持交通企业“走出去”伙伴计划,建设交通应急救援安全支持体系。

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实施公路交通文化品牌建设工程、提升工程和传播工程。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实施全球一流人才汇聚计划、中青年优秀人才领军计划、教学名师倍增计划和创新团队引领计划。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着力引进世界一流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联合研究平台,提高双向留学规模和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强化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通过建设,预期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际联合实验室三个重点研究平台,具备在公路交通领域支撑“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能力。形成新时期拔尖创新公路交通人才培养的体系和模式,留学生、外籍教师、具有海外学历和经历教师等占比显著提升,吸引全球优秀人才的能力显著增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跻身于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同时将发挥拟建设学科的政策改革试验区、人才培养示范区和资源配置特供区作用,辐射带动学校相关学科发展,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全面提升。

下一篇:学科国内外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