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陈建勋教授团队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发布时间:2022-11-15 访问:

近日,我院陈建勋教授团队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寒区铁路隧道冻害形成机理及预测评价与防治方法”获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41万元。继2018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后,陈建勋教授团队再次获批该类型项目。

高速铁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简称高铁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主要资助我国高速铁路领域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重大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及共性问题研究。陈建勋教授团队深耕于寒区隧道冻害防治理论与技术研究,基础雄厚,该项目针对寒区铁路隧道普遍存在的轨面溢水结冰、衬砌开裂挂冰甚至剥落掉块等冻害现象,瞄准我国东北高纬度和西部高海拔地区隧道建设和交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旨在为寒区铁路隧道工程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为国家川藏铁路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陈建勋教授团队主要从事西部复杂环境隧道工程建养理论与应用研究,近五年来依托在建的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天山胜利隧道(22.13km)、世界规模最大高速公路隧道—秦岭天台山隧道(15.56km)、世界排名第10高速公路隧道—东天山隧道(11.775km)等,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项目6项,研究成果丰硕。其中,“寒冷地区隧道冻害防治理论与技术”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黄土隧道支护理论与设计施工关键技术”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团队入选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获批交通运输部“寒冷地区隧道气象与结构力学状态交通运输行业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陈建勋教授本人荣获2022年“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团队注重科研反哺教学,“‘领跑型’公路隧道工程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荣获2021年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近五年来,公路学院以交通运输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产出了一批代表性成果,培育了4位国家级青年人才,实现了国家级“四青”人才全覆盖。此次陈建勋教授团队获批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是公路学院系统推进有组织科研的集中体现,将为学校“双一流”和“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寒区铁路隧道冻害形成机理与传热模型



撰稿:罗彦斌   审核:张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