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2-11-20 访问:

2022年11月16日下午,学院在线上召开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专家评审会。专家组由西安理工大学党发宁教授担任组长,北京建筑大学季节教授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宋战平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张素磊教授、北京中航建研航空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慧娟正高级工程师、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陈团结正高级工程师、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李强战正高级工程师。公路学院院长陈建勋、副院长张久鹏、培养方案优化工作小组成员及教务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久鹏主持。

评审会线上会场

陈建勋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表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和修订过程,以及学校对本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要求。陈建勋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纲领,从学校到各院系都高度重视此次方案修订工作,相关专业负责人多次开会研究文件、展开调研并研讨方案的修订和优化。陈建勋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要求各专业认真学习、消化吸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修订组副组长张洪亮教授、翁效林教授、李程副教授分别汇报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国际工程班)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要点。专家组在听取汇报、查阅培养方案后,肯定了各系在本次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的工作,认为2022版培养方案符合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并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论证,专家组认为,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符合专业办学定位与特色,满足专业认证和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培养方案内容全面,逻辑清晰,理论和实践教学并重,重视学科交叉和素质教育,具有先进性和前瞻性。

专家质询、讨论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特邀行业科研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管理单位、教学单位的一线专家,旨在契合当前行业发展现状以及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素养等方面的需求,确保培养方案跟时代、接地气。

学院将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学校教务处的要求进一部开展方案优化工作,坚持“三个并重”、坚持“四个突出”、坚持“四个符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培养体系,切实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撰稿:张晔、赵晓康 审核:张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