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2022WTC复杂环境隧道灾害控制理论与方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8 访问:

2022年12月3日,由世界交通运输大会隧道工程学部、长安大学共同主办,公路大型结构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WTC复杂环境隧道灾害控制理论与方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道路联合会(IRF)副主席刘文杰出席论坛并致辞,朱合华院士等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业单位的24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开幕式由长安大学公路学院院长、WTC隧道工程学部主席陈建勋主持。

 

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道路联合会(IRF)副主席刘文杰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朱合华作学术报告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院长、WTC隧道工程学部主席陈建勋主持论坛开幕式

刘文杰代表2022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执委会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欢迎。他指出,2017年第一届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创办以来,国内外隧道方面的技术、发展和成就成为每年WTC非常重要的亮点和焦点。隧道工程学部组织承办了历届隧道工程技术论坛,在国内外隧道工程领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当前隧道工程的建设运营面临更加艰险的地质条件和环境,对隧道工程灾害控制理论和技术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相信本次论坛将为推动复杂环境隧道工程灾害控制理论和技术进步作出贡献。他期待,各位与会专家给予WTC更多支持,为我国公路交通的科技创新,尤其是为隧道工程学科的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朱合华作了题为《公路隧道结构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朱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投入运营的公路隧道里程已居世界首位,近些年来随着隧道服役时间的增加,隧道渗漏水、开裂、剥落等问题逐渐增多,服役性能衰减,威胁隧道结构的运营安全。朱院士及其团队针对公路隧道安全保障这一行业重大需求,围绕快速检测、在线监测、服役性能评价以及处治等,研发了隧道快速检测装备与病害智能识别算法、结构性能在线监测标准与方法、结构服役性能精确评价与处治技术,实现隧道结构的长期安全服役。

与会专家围绕高地应力软岩隧道大变形、公路黄土隧道围岩稳定、高地温环境隧道建设、强震地区隧道工程灾变等重难点问题,隧道智能建造、隧道掘进机施工控制、运营隧道的结构安全、交通管理与机电维护等前沿热点问题,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和广泛的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进行了在线实时直播,线上观看累计超过7700人次。参会和在线观看报告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隧道工程是我国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交通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战略高地,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未来的研究拓展了新的思路与途径,有助于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交通的发展,对带动并引领隧道工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王传武   审核:韩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