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交通报》报道我院攻坚公路隧道建养技术瓶颈

发布时间:2022-12-09 访问:

12月8日,《中国交通报》以“在重大科技攻关中奋勇攀登不负韶华”为题,报道了我院隧道工程系青年科技工作者罗彦斌教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攻坚公路隧道建养技术瓶颈中勇攀高峰,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

罗彦斌教授是公路隧道工程教师团队(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核心成员,在团队负责人陈建勋教授的指导和支持下,结合西部地区公路隧道工程遇到的恶劣环境和特殊地质,瞄准工程技术难题背后的科学问题,致力于解决隧道灾害防治,保障隧道结构安全稳定等世界性难题,围绕寒区隧道冻害防治理论、特殊地质隧道支护结构理论和超大跨度隧道设计施工技术三个方面,和团队一起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团队在寒区隧道冻害防治理论方面,提出了以防冻为主的寒区隧道冻害防治原则和防冻隔温层设计体系,突破了传统以抗冻为主的冻害防治理念,成果应用于公路和铁路行业80余座隧道;在黄土和软岩隧道支护结构理论方面,研究了黄土隧道变形时空效应,创新了黄土和软弱围岩隧道初期支护结构形式,优于国内外现行规范和标准;在超大跨度隧道设计施工技术方面,开展了18座超大跨度公路隧道的现场测试工作,揭示了超大跨度公路隧道分部开挖荷载释放机理,为制定超大跨度隧道设计规范奠定了理论依据。这些成果攻克了隧道建设和运营中的诸多工程难题,直接开展了工程应用,有力支撑了项目建设,服务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

面对新时代和新挑战,团队结合我国庞大的既有隧道工程逐步进入“老龄化”所面临的新问题,将继续以西部复杂环境和特殊地质公路隧道工程建养理论与基础应用研究为方向,深耕西部地区复杂环境隧道工程全生命周期耐久性研究,助推加快补齐西部交通短板,服务国家交通强国建设。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UfoAHpoFW_09qaOFmYyuQ

 

撰稿:王传武   审核:张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