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主题教育】 心系师生防范风险,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04-27 访问:

公路学院牢牢把握“践行宗旨为人民”的目标要求,4月26日在长安大学南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会,邀请西安安备思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公路学院副院长马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公路学院科研实验室主管雷雨滋、研究生辅导员李光和17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马峰指出实验室安全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安全的实验环境既服务于师生,更有赖于师生人人懂安全、要安全、护安全。近年来,高校实验室火灾、爆炸、毒害等安全事故频发安全现状令人担忧。大家要通过实验室安全培训,丰富大家的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技能。

培训会中,刘涛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结合自身丰富的从业经验,示范了实验室内的常见危险源和处理方法,强调了实验室内易燃易爆物质的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理规范,并分享了处理化学危险品泄漏事件的应急办法,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实验仪器设备的安全操作,降低因操作失误引发的实验室事故。他结合大量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实验室潜在风险的严重后果,引导大家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构建科研与学术的良好环境。

会后刘涛、雷雨滋与学生就实验室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公路学院副院长马峰主持会议

刘涛作讲座

学院科研实验室主管雷雨滋与学生交流



撰稿:雷雨滋  审核: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