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第二届生物沥青全产业链国际学术研讨会:道路可持续发展生物沥青解决方案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2 访问:

由长安大学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二届生物沥青全产业链国际学术研讨会:道路可持续发展生物沥青解决方案论坛于2023年7月14至15日在我校召开。来自密西根理工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成功大学、东南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及重庆大学等美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及国内18所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共计4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参加并分享最新学术前沿与挑战。研讨会持续2天,公路学院汪海年教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Ellie Fini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

7月14日早上8:30在南校区北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论坛开幕式。长安大学科学研究院王亚琼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全球石油资源储备日趋枯竭,国内外研究者探索提取生物质废弃物热裂解后残留物,对传统石油沥青进行改性与替代,制备成生物沥青材料,对提升公路工程建设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校公路交通类学科配套齐全,特色鲜明,学科体系优势突出,对绿色公路建设新材料研究与工程新技术开发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论坛主席长安大学汪海年教授在欢迎辞中指出,过去几年让我们见证了生物沥青技术的快速发展与突破。不断增长的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让生物沥青成为替代传统沥青的理想选择,相信生物沥青将在未来的道路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论坛开幕式由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副院长马峰教授主持。

长安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亚琼教授致辞

论坛主席汪海年教授致辞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副院长马峰教授主持开幕式

上午9:00-10:00,尤占平教授与Ellie Fini教授应邀分别做“生物沥青若干亟待解决的问题”与“Toward NetZero Carbon Roads with Bio-based and Bio-Inspired Construction”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长安大学未来交通学院副院长杨旭教授主持。10:20-12:00,东南大学杨军教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Kamil Kaloush教授与Sara El-Sayed教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曹东伟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乔英云教授、天普大学Rouzbeh Tehrani教授分别就高性能生物再生剂、可持续仿生材料、农林废弃物高效热裂解等热点问题做特邀报告。

尤占平教授做主旨报告

EllieFini教授做主旨报告

7月14日下午,密歇根理工大学、密苏里大学、同济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重庆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成功大学、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分别就水泥混凝土细菌修复行为、废弃植物油再生、废食用油基生物沥青及其改性橡胶沥青、蓖麻油基生物沥青相关的科技前沿主题做特邀报告。

7月15日上午,论坛主席长安大学汪海年教授做了题为“废食用油在沥青材料中的资源化利用现状及挑战” 的特邀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就“妨碍生物沥青大规模推广的主要原因”、“如何进行跨链条合作”、“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等”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就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合作机制达成共识。

汪海年教授做特邀报告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生物沥青全产业链的交流与合作,将有效增强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物质重油生产制造及绿色化道路材料研发等方面的创新能力。

参会专家合影留念


撰稿:刘玉 审核:韩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