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美国田纳西大学马中国教授访问长安大学

发布时间:2023-07-30 访问:

2023年7月24-27日,美国田纳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马中国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国际合作处、公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2023年7月25日下午马中国教授在校本部交通科技大厦60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美国土木工程的最新发展”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桥梁工程系副主任周勇军教授主持。马教授围绕土木/结构工程的特点、历史发展、美国土木工程的就业形式、美国桥梁工程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结束后马教授就大家所关心的土木工程新型材料研究、有限元分析软件的使用、基础工程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学术氛围浓厚,讲解通俗易懂,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

26-27日,马中国教授与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桥梁工程系师生围绕中西方学术思想、校园文化、SCI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研讨交流。马教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要通过培养自己的兴趣,合理安排时间和适当交流等方法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马教授为公路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马教授与部分教师合影

马教授与师生座谈交流

马教授此次莅临长安大学,使老师和同学们对美国土木工程的最新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如何去撰写英文文章,促进了学校对于相关研究方向的人才培养,为长安大学桥梁工程学科搭建了国际沟通与交流平台,对于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中国(Ma,Zhongguo John),美国田纳西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职业注册结构工程师,先后获美国预应力混凝土协会(PCI)预应力混凝土设计杰出贡献奖、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预应力混凝土设计杰出贡献奖、美国国家自然科学资金21世纪学科领导人奖(NSF CAREER)、田纳西州杰出工程教育学者奖、ASCE最佳结构设计论文奖等多项奖项。现任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结构工程杂志、桥梁工程杂志副主编;在ASCE Tennessee Section担任结构主席,美国国家科学资金(NSF)“面上项目”和“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组委员,美国国家公路合作研究机构(NCHRP)桥梁结构评审委员会委员;担任美国“交通研究协会”(TRB)“结构混凝土桥梁委员会”、“结构纤维增强塑料委员会”委员,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常务委员、混凝土协会(ACI)、预应力混凝土协会(PCI)、美国混凝土协会(ACI)联合委员会445(混凝土抗剪扭)委员,主持多项美国国家级课题(NSF及NCHRP)。马教授作为美国桥梁及结构领域的知名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低碳、桥梁快速化施工、桥梁结构的力学行为分析等。发表SCI论文120余篇。


撰稿:桥梁工程系  审核:韩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