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纪念王梦恕院士逝世五周年座谈会暨“隧道工程建造与运维理论和技术创新”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2 访问:

2023年9月20日,是我国隧道与地下工程领域著名高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先生逝世五周年纪念日。由长安大学主办,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承办的纪念王梦恕院士逝世五周年座谈会暨“隧道工程建造与运维理论和技术创新”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隆重举行。座谈会由长安大学副校长、公路学院院长陈建勋主持。

王梦恕院士夫人何绍俭及亲属代表,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强,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王华牢,中铁隧道集团总工程师洪开荣,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国良等院士生前好友、弟子及长安大学公路学院隧道工程系师生参加活动。

会议开始,全体人员肃立默哀,向王梦恕院士致以无限的哀思。通过视频短片,与会人员深切缅怀了王院士光辉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经典语录和精神风范。

李国强代表洛阳市委缅怀和追忆王梦恕院士。他指出,王院士不仅是洛阳的骄傲、河南的骄傲,也是中国高铁、中国隧道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立足本职勇担当,务实重干建新功,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交通科技成果,这是对王院士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洪开荣代表王梦恕院士生前工作单位缅怀追忆了恩师对隧道事业的热爱执着与不懈追求、对学生的深切关爱和无限厚望。他讲到,推动中国隧道建设技术和装备水平的提升、降低隧道施工难度与风险是王梦恕院士一生的使命,从未懈怠,这将永远激励着新一代交通科技工作者为隧道事业继续奋斗。

王梦恕院士的好友、弟子依次回忆了与之深厚的感情和点滴故事。王梦恕院士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我们要弘扬他爱党爱国、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缅怀他淡泊名利、敢于直言的人格风范,传承他创新求实效、复杂问题简单化、建遗产而不留遗憾的学术思想,接力他开拓创新、知行合一的科学精神。

下午2:30,“隧道工程建造与运维理论和技术创新”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隧道及地下工程领域的10位专家学者围绕隧道支护理论、设计方法及施工技术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上半场由宋克志、罗彦斌教授主持。杨小林、洪开荣、郭璇、郭小红、陈建勋5位专家学者分别作《复杂环境下隧道钻爆法掘进技术与安全评价》《南北水调工程的思考》《散碎体隧道力学的几点汇报和思考》《基于支护结构承载能力的隧道复合衬砌设计方法》《大跨度公路隧道支护理论与技术》主题报告。

下半场由郭小红、骆建军主持。鞠文君、宋克志、贾嘉陵、莫振泽、管晓明5位专家学者分别作《煤矿巷道围岩控制技术新进展》《基于机器学习的盾构掘进姿态预测研究》《浅埋暗挖十八字方针与隧道施工》《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关键技术》《城市隧道精准控制爆破关键技术及应用》主题报告。

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在王梦恕院士逝世五周年纪念日召开本次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是要在他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的指引下,接过前辈的历史接力棒,不负国家重托、不负人民所望,为我国实现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交通强国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撰稿:郭洋   审核:姚以亮、罗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