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南京大学教授朱鸿鹄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16 访问:

10月13日上午,南京大学朱鸿鹄教授受邀在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交通科技大厦601报告厅作了题为《滑坡多源多场监测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公路学院岩土工程系主任晏长根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朱鸿鹄教授汇集了多年的科研与实践经验,从国内外典型的地质灾害案例出发,由浅入深的讲解了滑坡灾变演化机理和界面控制模式。根据目前滑坡监测元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引申到了团队使用的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朱鸿鹄教授详细介绍了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系统阐述了研究中遇到的瓶颈以及如何实现监测预警系统的准确性、覆盖面、智能化和实时化。朱鸿鹄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如何利用这一技术实现物质界面应力表征、状态界面水分表征和运动界面变形表征,相关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长江三峡库区滑坡监测评估等重大工程项目。

自由交流环节,朱鸿鹄教授详细解答了学院师生提出的技术问题,并对滑坡多参量监测系统开发、多源多场监测技术和人工智能等相结合等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朱鸿鹄教授作报告

晏长根教授主持报告会

撰稿:晏长根 审核:姚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