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强化师生实验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公路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及应急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11-22 访问:

为落实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教育相关要求,宣讲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11月17日下午,公路学院在南校区北院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办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及应急培训会,邀请西安安备思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进行实验安全应急处置讲座。

公路学院副院长马峰出席并讲话,各系实验室老师、科研实验室安全员、研究生辅导员李光和2023级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实管处副处长、公路学院科研实验室主管雷雨滋主持。

马峰指出实验室是我校进行高水平科学研究、展开学术合作交流、实现优质教学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是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和学习等一切活动的前提。近年来,其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不仅给学校造成了巨额财产损失,也给师生人身安全造成严重损害。要通过实验室安全培训,强化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大家的安全防护能力,时刻把实验室的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实验室诸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中,刘涛结合自身丰富的从业经验,从用电、气瓶、危险化学品、火灾处置、应急实际操作等不同方面就实验室安全隐患及紧急处置进行讲解,以通俗易懂和风趣幽默的方式,论述了实验室内的常见危险源和处理方法。他结合大量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实验室潜在风险的严重后果,提醒大家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

刘涛讲师作讲座

互动交流环节,学院准备了丰富的实验室防护小礼物,雷雨滋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交流,同学们就实验室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刘涛一一作了解答。通过此次培训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在学习科研中将紧绷实验室安全这根红线,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