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科学探索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2 访问:

校属各有关单位:

2022年“科学探索奖”申报工作正式启动,该奖项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是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领域及奖励名额

2022年起,“科学探索奖”共设10个领域,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医学科学、信息电子、能源环境、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医学科学领域为2022年新增领域。

每年奖励名额为50人,每个领域将有5个获奖名额,其中1个获奖名额在同等条件下将向35岁及以下的申报人倾斜。获奖金额为300万,分5年发放。

二、申报条件及方式

申报条件为1976年1月1日(含)后出生,获得博士学位,全职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通过“科学探索奖”官方网站进行申报,申报网址:https://xplorerprize.org/

三、申报流程

(一)专家提名

1.由奖项邀请的提名人发起,并提供两位推荐人信息。推荐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等)。

2.提名发起后,秘书处将同时向被提名人和推荐人发出通知邮件。

3.被提名人需在4月15日24时前登录官网(www.xplorerprize.org)完成申报。

4.推荐人需在4月15日24时前通过邮件内链接提交推荐信。推荐信有效期为三年。推荐信数量不足将无法通过资格审查。

(二)自主申报

1.申报人需在4月15日24时前登录官网(www.xplorerprize.org)完成申报,并提供三位推荐人信息。推荐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等)。

2.申报人完成申报后,秘书处将邮件通知三位推荐人提交推荐信。推荐人需在4月15日24时前通过邮件内链接提交推荐信,推荐信有效期为三年。推荐信数量不足将无法通过资格审查。

3.因申报人提交申报材料与推荐人提交推荐信在4月15日同时截止,请申报人务必合理掌握申报材料的提交时间,确保推荐信能够在截止时间之前提交,以免影响申报成功。

四、申报内容及注意事项

(一)基本信息

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研究经历与学术成就、未来五年工作计划(重点阐述拟开展研究工作的创新性构思)等。

(二)学术成就

包括已发表的代表性论著、已授权的发明专利、已获得的学术奖励等。

(三)注意事项

申报人所提交的材料和相关内容不能涉及任何国家秘密。涉及科研伦理与科技安全(如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的奖项申请,申报人应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

五、其他说明

现将《科学探索奖申报指南(长图版)》(见附件1)、《一图读懂科学探索奖》(附件2)上传,请仔细阅读相关附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 系 人: 杨锐、王越(联系人电话见校园门户相关通知)

电子邮箱:kjcgk@chd.edu.cn

科学研究院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