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征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典型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0 访问:

校属各单位及相关科研人员: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挑战,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碳排放强度削减幅度,不断强化自主贡献目标,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及时总结优秀经验并予以宣传推广,现按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要求,征集碳达峰碳中和案例。

一、征集内容:

1.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交通、建筑等重点排放行业和领域节能减碳、绿色发展、循环利用实践与案例。

2.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能力提升实践与案例。

3.碳排放权市场建设,用能权交易,绿电交易,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实践与案例。

二、案例征集要求

案例应突出实效性、典型性、创新性和实效性要求。

1.实效性。应用案例符合企业实际情况,主题明确、切合实际、务实有效。

2.典型性。应用案例能够有效支撑企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典型借鉴意义。

3.创新性。应用案例具有创新理念,重点突出方法创新和实践创新。

4.实践性。应用案例具有推广应用价值,并有可量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入选案例的宣传推广情况

1.征集案例经筛选、评审后,汇编成碳达峰碳中和案例库,编入《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报告2022》,通过发布会和主流媒体进行发布,帮助提升企业知名度,树立行业话语权。

2.评选优秀典型案例,在碳达峰碳中和有关会议上隆重发布。3.遴选优秀案例,开发培训课程,进入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课堂,在国资国企领域进行解读和推广应用。

4.邀请优秀案例单位负责人开展深入访谈,探讨经验和启示,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推广。

5.深化、提炼和跟踪研究典型案例,研究成果报送国家有关部委,推动相关政策出台。

6.通过组织交流观摩会、现场考察,向社会宣传推广优秀典型案例。

请相关科研人员填写“单位基本情况信息表”,并按“碳达峰碳中和案例情况”提纲(见附件)编写案例,2022年1月26日前将以上两个文件word电子版发送到学校科学研究院项目管理中心邮箱:kjxmk@chd.edu.cn.

联系人:陈永瑞。

科学研究院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