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园地 正文

隧道施工生产实习日志(5月13日)

发布时间:2022-05-14 访问:

实习日志1

今天早上,我们进行基础知识培训,下午隧道实地实习,以及晚上在会议室查阅项目相关图纸。

早上的基础知识培训,其实是一个综合培训,项目组的总工和技术员向我们大致介绍了隧道工程的大致步骤。可以简单理解一下,一个隧道想要出现,从现场施工这个步骤开始说起,第一步需要做的就是挖进去。那怎么挖进去如何挖进去,就涉及到开挖方法相关问题了。这一点项目部的总工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讲解。具体的方法不在此细说,但有几个原则我觉得是可以提炼出来的。大部分都是按照新奥法的原则,以原始岩体或土体本身具有的条件为基础,直接开挖。不管方法如何变,都是想要减少对原有土体岩体的扰动,开挖出一条隧道。就像在土豆泥里用筷子戳一个洞一样。很好想象,土豆泥本身还是比较稳定的,筷子的粗细就是隧道的粗细,隧道越粗,那么筷子也就越粗,戳出来的洞是对整个土豆泥的稳定性影响也就越大。筷子如果很细,那么戳洞对土豆泥造成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开挖完以后就是初期支护,然后二次衬砌开挖仰拱等一系列操作。这一系列操作就像是挖完洞以后在土豆泥里插入了吸管。支护衬砌越结实,就意味着吸管越结实,你如果在里边插一个铁吸管,想必土豆泥如何运动塌落也不会影响到你这个洞的吧。当然现实中的支护相对于岩体土体强度肯定比不上铁吸管相对于土豆泥的强度,但可以大致这样理解。

下午去的则是真真切切摆在面前的偌大的隧道。隧道真的比我们平时所认知的要大很多,因为日常生活所经过的隧道已经建设好了厚厚的二次衬砌和道路铺装。施工现场这里的隧道有着最原始的气息,没有厚厚混凝土覆盖的最纯粹的山的切面可以真切地展现在我眼前,山体被爆破的残渣伴随着汽车引擎回荡在隧道里巨大的轰鸣声一车车运往山外。如果不是因为这个专业,这幅光景恐怕是常人一辈子难以看到的景象。隧道实景对我的震撼就像是刚来隧道这里掌子面(开挖面)爆破的冲击波给人的震撼一样。短快急但却雄厚。

我一直搞不懂的钢筋问题也在这里告一段落。还有横向排水管纵向排水管,和预埋在混凝土里看起来像输水管道实际上却是为电路预留的长管。隧道里的每一个事物结构都是活生生的,它们都有存在的意义。消防设备安置空间,应急电话装置,逃生管道,送风管道等……

真正的隧道不需要用美丽的辞藻来描述,又或许它在大多数人眼里配不上美丽这两个字吧。它给人的印象就是人类送给大自然的一件稍显粗鲁而又大气磅礴的艺术品。空,大,数不清的灰尘反射着光,亮晶晶的在空中漫游,重工业恢宏的美感蕴在其中。放眼望去,水泥的银灰色,机器的暗黄色又或是片麻岩斑驳的深蓝黑混在一起的杂色组成了一幅沉重宏大让人自觉渺小的图景。

一天就这样在我初进隧道的兴奋结束了,除了夜晚下雨打在房顶的噼啪声稍微有些让人难以入眠。夜晚窗外的夜色很好,山云月和谐的相互映照着,隧道大多数环境都是处在这样美好的自然中的吧。不过想到这个项目的人在这里要待上三四年,甚至更久,总有种莫名失落感。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赵梓裕

实习日志2

5月13日,我们一如既往地在6:30起床,与项目部所有人同吃同住,感受着“铁军文化”。

今天,工程部长为我们介绍了施工场地的布置,听完他的讲解,刷新了以往我对施工单位的想法。以前我觉得施工单位就是很大一群农民工,施工只需要按照设计院的施工图纸就可以了,但是听完部长的讲解,让我明白了施工场地的布置也存在很大的学问。钢筋加工厂和拌和场要尽量靠近于施工场地,并且要根据施工用料情况合理计算工区用地面积,进行现场放线,弃渣场的选址也要设置在比较隐蔽的地方,远离村庄和河流,避免对村民生活和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工人的驻地也要靠近施工场地,并且保证征地可以顺利进行。要合理地利用已有道路,降低工程造价。

部长教的这些东西都是课本上没有的,是他们通过长期的施工经验总结出来的,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后我也一定会把书本上得到的东西投入到实践中去,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书本上的知识,在实际生产中好好学习。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郭思怡

实习日志3

2022年5月13日,今天还是一样的早上7点20点名,吃早饭。早上8点在会议室继续学习隧道施工图设计图纸与隧道设计说明书。

724554500DD16022EBFBF3E152D10C87

会议室学习

在今天的学习中,工程部长给我们详细讲解了隧道正洞、紧急停车带、车行横通道、人行横通道、配电室的建筑限界图和内轮廓图,还讲解了明洞衬砌横断面图和Ⅴ级围岩衬砌横断面图,详细讲解了锚杆、钢拱架、钢筋网、喷射混凝土的施工和如何计算每延米开挖方量以及各支护材料用量。接下来还讲解了隧道洞口段长管棚护拱衬砌、超前小导管支护、超前锚杆支护的施工,还有隧道防排水设计与施工和路面结构层,最后工程部长再给我们讲解了隧道开挖方法。在这一次学习中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我们隧道课程设计里的图纸,发现之前自己在画图纸时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学习到自己之前看图纸时看不懂的地方,经过这一次学习能纠正我自己的很多错误认识。

A84C5B08A2AA7EB66C07FD22935B6096

学习施工总平面布置图

中午吃完饭后,工程部长以“施工总平面布置图”为我们讲解项目部的施工组织管理。我学到了,在项目拿到标段图后,需要先考虑施工场地的“四通一平”,即水通、电通、路通、网通和场地平整,然后考虑水泥混凝土拌合站和钢构件加工场(不能离洞口太远)、工人驻地、原材料仓库、变压器、弃渣场、碎石加工场以及炸药库的位置和规模,设计完成后进行建筑用地审批,之后便可进行建设施工场地。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项目的实验室和混凝土拌合站。在实验室里见到了一些之前在学校使用过的仪器,如贝克曼梁、维卡仪等,也见到了很多之前没有见过的仪器,增长了自己的见识,也认识到实验室严谨的工作态度。在混泥土搅拌站也学习了搅拌站的工作流程和C30混泥土的配合比。

今天的学习虽然较为简单,但对于我们来说受益匪浅,深刻体验到了项目部工作人员的优良作风与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学习了项目部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和施工组织管理,为我规划自己的未来也有一定的指导性。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吴凯

实习日志4

今天的实习生活出乎意料地充实,我们不仅观察到了隧道施工爆炸前的准备工作,对施工图纸中的防排水设施有了系统的了解,认真观摩了项目部实验室,还与项目部人员进行了刺激的运动比赛。

上午八点,我们在老师带领下,再次去往了隧道施工现场。这次的隧道之行,是对前一天认识隧道设施的检验,也是一次细致了解隧道知识的机会。此外,我们幸运地见到了隧道施工中安装炸药的准备工作,见识到了乳化炸药,雷管等平时不可能见到的东西,还在隧道洞外听到了掌子面爆破的爆炸声,领略到了炸药所带来的震撼。

下午两点,我们去往了隧道施工实验室。实验室分有档案室,办公室,土木实验室,混凝土实验室,养护室等等,里边的实验设备和平时在学校里做的实验相对应,例如混凝土抗拉抗压检测,土力学液塑限标定等,真正做到了实践与理论结合。其中养护室里若干混凝土样本以及初期支护喷射混凝土切割后的样本让我印象深刻。

从实验室回来后,我们又在会议室里观看了此隧道的介绍。我们对其中的防排水设施与设计图相对应进行了仔细的探讨,对隧道内防排水设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中央排水沟、纵向排水管、横向排水管、环向排水管等)。此外,我们见识到了隧道施工量测记录以及隧道各类防护设施的检查表,这让我对隧道内的各类防护设施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

回到项目部后,我们与项目部人员在操场上进行了一次篮球比赛。与一帮平均年龄在我们之上十岁的项目部工作人员较量,最后的结果确是我们用自己的体能优势获得了比赛的胜利。此外,还有同学和项目部切磋了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总的来说,下午的活动非常有趣,我们与工作人员尽情挥洒汗水,收获了不少快乐。

今天的实习,我们获得了很多知识,这对我们将实际与理论相联系非常有帮助,也获得了很多快乐,尽情挥洒了汗水。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冯成

实习日志5

今天,是我们来到项目部的第三天,虽然昨晚学到了很晚,但今天我们仍然在7点20分准时列队点名,完全按照项目部员工的要求来做,真正做到融入团队,体验沉浸式实习。

7C32C8C19AAC61D76480EAFA5C3BFDF7

上午,在项目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拿到了本次项目的部分施工图,对隧道的水文地质、平面纵断面的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对隧道的设计进行分析,听老师为我们进行讲解。

中午,工程部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们进行隧道图纸的细节讲解,从施工角度和设计角度分别对图纸进行分析,让我们清楚了设计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哪些施工的难题,施工的时候应该按照实地情况进行分析,对不合适的设计及时进行上报,考虑更改方案,不应盲目追求速度,盲目施工。

下午,短暂的休息过后,继续由工程部长为我们进行施工组织和部门协调的讲解,讲述他们整个项目从无到有,从一个个驻地和一条条施工便道的建立到整个项目部的建成。在施工方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是怎样的,工作是怎样一级级从项目经理分配到每个基层人员手中的,这对我们毕业之后的工作有着指导作用。

A042A22172637DE03853A0311767BF65

同时,我们还进入1号拌合站和实验室进行现场学习,由实验室的实验员为我们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讲解每个仪器的作用,在这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熟悉的机器,都是曾经在学校的实验室使用过的,实验书与施工需求的对照,让我们对各种实验的目的清晰起来,各种参数的使用也更加熟悉。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王启龙

 



供稿: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专业    审核:王传武、任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