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园地 正文

隧道施工生产实习实习日志(5月14日)

发布时间:2022-05-15 访问:

实习日志1

今天,是我们来到项目部的第四天,早晨起来,令人意外,天上飘下了细雪,整座山烟雾缭绕,绿树上压着白雪,美不胜收。虽然今天早晨下着雪,但我们仍然在7点20分准时列队点名,严格执行这里的要求。经过2天的不间断学习,让我们对整条隧道有了整体性的认识,对施工开展有了全面的了解,我们受益匪浅。

上午,我们继续去一号斜井进行学习,在印象里,斜井坡度很大,是坐着吊车下去施工的,实践出真知,斜井虽然断面不如正洞大,但是坡度依然可以让车辆通行。在斜井里,我还看到了一个错车洞,工程部长说,这个洞是施工队为了错车方便进行设计的。他说,在项目上的很多人,哪怕是农民工,都是有着丰富的经验,对刚刚出了学校的我们来说,到处都是可以学习的人,即使离开了学校,也要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对各方面加深了解,这才能有着更好的发展。

下午,我们去了下一站,进行下一个隧道的学习,对比不同项目的情况,不局限于一种模式。隧道情况多种多样,我们的安排也多种多样,只有多经历,多学习,才能有能力去应对不同的情况。期待我们接下来的实习。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王启龙

实习日志2

今天早晨下着小雨,和施工员一起吃过早饭后,便乘坐车辆前往施工场地,天气虽然比较寒冷,但是同学们每天兴致都很高,每天在工地与施工员进行交流,可以加深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未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进入隧道,我们的任务是观察施工员如何立钢架,在施工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新开挖的掌子面附近,工人师傅们在台车上将钢筋网片焊接到钢架上,在学校里,我们学习了钢架发挥的作用,共有四点:1是喷射混凝土发挥作用前支撑围岩,2是对喷射混凝土进行补强,3是作为超期支护的支点,4是与锚杆、混凝土共同发挥初期支护的作用。很幸运今天在施工现场上观察到了立钢架的过程,能够很清楚的理解书上所说的钢架的作用,通过现场的亲身经历,实际与理论知识的结合,为日后的学习可以打下更牢固的基础。隧道观察学习完,我们又在会议室对隧道预埋件进行了讨论,最后由焦治玮同学进行了总结,结束了上午实习。

下午,我们收拾完东西,与项目部的同志进行了告别,感谢他们这些天对我们实习的支持,我们需要资料,他们尽心帮我们整理,在这个地方实习的三天,我们过得很充实,和施工员们相处的很愉快。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田书雨

实习日志3

今天早上异常的冷,打开窗发现竟然下雪了,第一次见到五月下这么大的雪,虽然下雪,依旧早上7点20点名。早上8点我们在会议室观看了中国铁建的介绍视频,工程部部长也给我们讲解了“中字头”单位的情况和工资福利待遇与一般公司的差别,给我们讲解了总公司、子公司、工程总承包以及项目部的工作内容以及在各个岗位的利弊,还给我们说,毕业了以后一定要保持学习,保持进步,建议我们考一些与我们工作相关的证件,比如:岩土工程师证、初级造价师证、一二级建造师证等,也给我们讲解了考取相关证件,公司给予的奖励,他还给我们分享了很多他自己的工作经验: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千万不要胆怯,不要遇难而退,一定要迎难而上,不要放弃任何展露自己才华的机会,也从他自己的角度给我们分析了考研与工作的利与弊,对我们在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的时候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对我们的未来有很大的帮助。

讲解完后,工程部长又带领我们到了本次隧道斜井的施工现场进行参观,一到斜井处,让我们感受到斜井的12%的纵坡爬起来特别费劲,斜井在施工时大部分内容与正洞是相同的,我们也了解了斜井的作用和重要性。接下来我们即将赶赴下一个工点进行学习。

我现在认为这一次实习来得真是太值了,让我们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更加地珍惜我们还在学校学习的时间,也学习到了很多很多有用的知识和经验。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这样规模空前的实地实习机会,我们也会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增长见识,积累经验,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吴凯

 

实习日志4

不知不觉已经是隧道施工生产实习的第三天,今天是在工点5隧道参观学习的最后一天。今天我们观察了隧道中钢架的运载与支护后未喷射混凝土的状态,对钢架纵向间距的控制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同时观察了部分钢架喷射混凝土未凝结时的支护状态。在参观隧道的过程中,我们在现场技术员和数据记录员的指导下,使用仪器测量二次衬砌混凝土的回弹量,老师再一次向同学们强调测量二次衬砌混凝土回弹量的重要性。在参观工点5隧道的最后,老师组织同学们将施工图中对应现场施工预留的的检查井孔口、风机预留孔口、检修插座孔、消火栓箱孔、风机配电箱孔、PLC控制箱孔以及LI控制箱孔等进行整理汇总,对比施工图与实际施工中预留孔口的偏差进行分析,在今后的学习中如何将施工图与现场施工进行联系并进一步改良。本次的施工实习使我们收获颇多,在日常理论学习的过程中,有部分知识盲区,通过此次的生产实习都得到了答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一定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将理论知识联系实际,多学多问,不懂就问,扎实落实生产实习的目的,拥有一次难忘的实习之旅。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闫颢晅

 

 


 

供稿: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专业    审核:王传武、任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