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园地 正文

隧道施工生产实习实习日志(5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05-16 访问:

实习日志1

早上7点半,一行总共15人驱车前往项目部吃早餐,8点,项目部书记对所承担的项目进行简述,并为我们播放宣传视频与隧道施工工艺动画,使我们大致对此项目施工有所了解。

临近9点,到达隧道进口段,进入右线隧道,依次参观学习二次衬砌、土工布与防水板、初期支护与掌子面的施工,在行进过程中,看到了各式台车,如二次衬砌台车、防水板挂布台车、开挖台车。其中我们幸运的碰到了隧道防水板气密性检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了解了检测原理与仪器。随后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了解了隧道洞口段开挖前与开挖后的不同,了解更改方案的原因,这使我们更加深刻体会隧道实习的重要性。临走前,我们看到了隧道内施工需要的材料,不同于课本,这样近距离观看印象更加深刻。

下午2点,我们参观了另外两条隧道,我们看见了初期支护后有渗水的隧道,并向技术员询问了处理措施,我们还看到了可以通过机械进行爆破钻孔的机器,并为此简单讨论了人工钻孔与机械钻孔的优缺点,通过比较,使我们对两者的认识更加深刻。

在今天的实习中,我们看到了之前并未看过的施作仰拱,也见到各种型号的钢架,对它们的尺寸也有了大致了解。总的来说,今天收获满满。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焦治伟

实习日志2

上午开了实习培训会并进行了实验室参观。下午去参观了桩基础施工以及高铁标准的钢筋加工场和水泥拌合场,并和总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细致的探讨,交流了很多细节问题。

上午的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我国政策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不论用什么理由,也不能牺牲生命获取其他利益。要高标准、严要求、安全生产。参观实验室,其实大同小异,与上个点相比设备和面积还稍微少了一些。仔细问了之后才知道有一些危险的工作会选择让更专业的其他相关公司进行。不用全部自己包揽进行。这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这样做也是重视自己的安全等问题。

下午去参观桩基础之前,总工也跟我们说了很多。其他项目里桩是必不可少的,隧道也许必须较少,但肯定也会遇到。洞门附近或者里面穿越溶洞时都会需要。所以为了我们了解的更加广泛,带我们去学习了摩擦桩的施工现场。学到了很多东西。

还有高标准的混凝土拌合站以及钢筋加工厂。混凝土拌合站相比之前来说盖上了盖子,防止扬尘等其他环境污染。至于钢筋加工厂就很壮观了,两跨25m的棚顶下就是钢筋加工空间。整齐的各种钢筋、钢管、钢架在下边进行着加工和储存。

之后回到了项目部,我们一起和总工开了一个问题咨询会。比较印象深刻的话就是关于工作的情况。总结下来,确实感觉我们本科就业选择很不错。优点是吃住花钱少,工作也不是很重,作息正常,生活轻松。缺点是长期远离大城市,假期较少吧。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赵梓裕

实习日志3

昨天刚换了新工点,今天便已经把新工点的六个施工面都走了个遍。一个洞口掘进七百米左右,还有一个掘进两百米,最后一个掘进一百米,也就是刚进洞。

在这里,有一处洞门不同于之前工点,采用了削竹式洞门,显然此处进洞地点围岩状况是比较好的,洞门样貌相比图纸略有修改,显得更美观。上午下午均为外业,观察了已完成二次衬砌、已完成初期支护的洞壁,以及初期支护尚未完成的掌子面处洞壁。这里的初期支护与之前相同,均为锚杆、钢架、钢筋网、喷射混凝土,施工工法采用了钻爆法,开挖工法采用了两台阶开挖法。在其中一个洞参观的时候正好碰到隧道刚刚施做了光面爆破,然后隧道出渣,我们便在一旁观看了整个出渣过程。

在下午观察结束之后出洞,老师带我们上了洞门边坡,详细讲解了端墙式洞门相比削竹式洞门的优缺点,并对照施工图纸给我们讲述了洞门处所经历的施工处理,描述了洞门开挖前的地质原貌。

晚上回到宿舍后,我仔细研究了项目部发给我们的施工图设计册,查找了一下这两个隧道所在位置的地质状况和围岩产状以及所在的桩号,发现隧道所处围岩大多以是Ⅳ级围岩为主,围岩主要为中风化的砂岩、泥岩。

实习的一天虽然累,但很充实,在这里与现场的技术员师傅交流可以学到许多在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并且能把书本上的理论付诸现实,实际观察课本上所描述的结构,收获颇丰。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阎鲁正



供稿: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专业    审核:王传武、任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