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园地 正文

隧道施工生产实习实习日志(5月16日)

发布时间:2022-05-17 访问:

实习日志1

今天,是我们来到第二个项目部的第三天。早晨,我们7点20吃完饭,随后去隧道施工实地学习。这里的标段负责多个隧道的施工。在隧道辅助建筑的布置上与前面几个隧道基本一致,保持着安全方便的原则,在隧道附近设置沉淀池等环保辅助措施。

在今天,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实际情况与图纸不一样的地方,在其中一条隧道,设计图纸的围岩为Ⅲ级到V级,无断层破碎带,但实际情况与初步勘察情况相去甚远,岩石虽然很坚硬,但岩体破碎,在部分区段围岩甚至呈粉末状,掌子面出现溜塌的现象。这种情况下,项目部过断进行了加固措施,使用三台阶开挖法甚至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进行施工。这就比较依靠技术人员的经验,在意识到情况不对时进行超前探孔等超前探查,没有经验的我们可能很难知道在围岩变化到什么程度时进行措施。这是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的,也是这次隧道施工实习的意义。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王启龙

实习日志2

今天上午去了两个隧道,下午也去了一个隧道。新鲜感已过,现在注重点就是多个隧道之间不同点了。首先是开挖方法,两台阶法,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等。

今天印象比较深的是观看拆钢架。七八个人在中间核心土堆上用肩扛着沉重庞大的钢架。喊着口号,一起用力,一旁的电焊师傅趁着钢架被抬起来的时候去拆分钢架。因为隧道遇到了部分特殊地质,所以采用了管棚和钢架结合暂稳的形式。所以继续掘进需要先拆掉钢架才行。

然后就是隧道掌子面超前地质预报孔一直流水的问题。流出来的水对仰拱施工造成了问题,所以采用水泵一直抽走。听说流了五天五夜了。不得不感慨隧道工程的困难。其次就是因为隧道这里富水,许多初喷混凝土上都有很多结晶。可想而知如果流入纵向排水管或者中心排水沟会对排水系统造成很大影响。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赵梓裕

实习日志3

实习第二天参观学习流程的具体安排为:

一、隧道参观。今天共参观了三条隧道,各个隧道虽然长度不同,但开挖均采用三台阶开挖,其中一座为预留核心土,防止隧道掌子面溜坡,该隧道围岩软弱开挖方法合理。洞门有端墙式和削竹式,并观看到超前导洞,用于排出围岩内积水。

二、施工图阅读。参观完隧道后,对三标的施工图进行了阅读,了解了该地段的地质情况,对项目有了整体认识,对沿路的路桥隧均有深入认识,结合上一个标段的施工图,了解了隧道设计的大致内容,对隧道的各个环节均有深刻认识。

今天主要对这个标段的隧道进行了参观,三条隧道各有各的特点,结合实地地质水文条件,进度不同,开挖细节也不同,学习内容也很丰富,学会了很多细节设计。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曹原上



供稿: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专业   审核:王传武、任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