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园地 正文

隧道施工生产实习实习日志(5月17日)

发布时间:2022-05-18 访问:

实习日志1

今天是我们实习队伍在第二个工点实习的第三天,也是待在二号工点的最后一天。转眼间实习已经过去六天了。经过这些天的实习,我对隧道的认知越来越清晰。很多东西都是第一遍没看明白,再看两遍就会了。我曾经在学校读隧道施工和隧道工程课本时,总是读了就忘,感觉好像读懂了,但是看了两页又好像不懂了,也不知道重点在哪里,繁杂的施工工艺和技术指标让人摸不着头脑,看书很难看进去。仅靠着自己坐汽车时窗外隧道的景色,以及ppt上简短的一些照片,想象着隧道设计和施工的具体步骤和方式。来了现场之后,每天心里都在想一句话:原来是这样;才发现以前自己理解的很多东西都是错误的。

今天早上我们照常早起去工地,今天项目部专门安排了技术员跟我们一起去,我跟在他旁边学到了很多知识。他讲了隧道台车的结构、关于这个隧道超高的设计和具体的参数,以及为什么这么设计的理由。关于掌子面施工时的方法,如不同钻孔方式的适应情况不同,成本也有高有低。然后我们又去了隧道洞口附近的材料储放厂,给我们看了各种隧道内各种材料的样子,讲解了具体的使用方法。如背贴式止水带,止水钢板,土工布,防水板,半圆管等。技术员的讲解非常到位,我听的很清楚明白。

下午,又到了该转换施工点的时候了,是时候和这个工点说再见了。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旅程,我们终于到了新的项目部。我们这么麻烦的带着铺盖不停的转点,为的就是多学点知识,多进点隧道,多看点图纸。我一定不能忘记我来这里的目的,实习是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希望能在新的项目部学到更多有用的工程知识。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郭兆聪

实习日志2

今天是在4号工点的最后一天,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吃过早饭之后,九点到了现场。今天由项目部总工主讲,在他的带领下,对隧道施工现场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之后依然是内业。午饭之后在房间里进行了简单的休整,之后进行了工点之间的轮换。

今天主要讲解了有关隧道衬砌排水以及隧道的开挖支护方面内容。关于隧道排水,今天看见了背贴式止水带和中埋式止水带才对书上说的埋在二次衬砌中间位置真正理解。慢慢一步一步做到课本联系实际,对书上的知识真正融会贯通。关于开挖支护,今天总工也在光面爆破,超前支护,超前地质预报,初期支护,二次衬砌方面给我们进行了深入的系统的讲解,我们也对隧道施工过程有了更加系统性的认识。

从现场回来以后又进行了内业,由冯成同学和韩新宇同学主讲隧道围岩产状和地质构造对隧道的影响以及对应的处理办法。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图纸,在两位同学讲解完成后,提出相应的问题。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两位同学都能及时详细的进行解答,稍有不足的地方再由老师进行补充。大家在相互的提问以及回答中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在互相讨论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关于地形地貌地质的我觉得很棘手的问题,在和同学的十几分钟的探讨后也并没有得到结果,问了老师才发现是一个极为简单的工程地质问题。原来每一门课之间都有相当紧密的联系。一门课学不好就会成为短板,影响其他课程的学习。

虽然进行了六天的外业内业工作,但是相对于第一天第一次进洞的时候,两小轮的实习生活已经让我们有了很大的进步。从第一次进洞的什么都不懂,啥也不认识,什么都看不明白,到现在可以发现问题并及时找到方法解决。生活上大家从最开始的不好意思和工程部工作人员交流到现在能随时请教闲谈,我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的交往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收获。今天是实习的第六天,还没过半,还是很期待接下来的九天实习生活,希望可以每天多收获一点点。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李欣


供稿: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专业   审核:王传武、任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