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园地 正文

隧道施工生产实习实习日志(5月18日)

发布时间:2022-05-19 访问:

实习日志1

在度过了一个难熬的寒冷的漫长的夜晚后,不到七点我就起床了,没有对被子有一丝留恋。穿上最厚的衣服,提着水杯,希望能在食堂喝到些热粥热水。所幸,温暖的白粥暂时驱散了山区的寒凉,让我恢复些许暖意。我才鼓起勇气去盥洗室完成洗漱,做好一天的准备。这是来到3号工点的第一夜,似乎大山都在考验我们实习的决心。

早上八点,我们来到会议室,由总工主持会议,安全总监首先对我们进行安全教育,并强调了对疫情防控要求。而后让我们分别进行自我介绍。

由技术总监介绍技术员的工作要求,帮助我们了解未来走上工作岗位需要掌握的技能;安全总监介绍实验室职责,并希望我们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更多新技术。最后由总工进行补充总结,开始亲切友好的交流,最后会议在轻松的气氛中结束。

九点十五分,我们启程前往施工现场,参观了洞内二次衬砌台车、开挖台车和台阶法施工现场,区分了仰拱的初期支护和二次衬砌,并认识了仰拱填充和仰拱模板。而后我们登上洞口顶部,分析洞口处地形,后侧地形平缓,但存在偏压。探讨洞口所处位置的原因以及理论上更优方案。到洞口外,技术员给我们解答疑难问题,解释这样设计与施工的原因,并介绍了一些该隧道的施工工艺,带我们认识,在功能和用法上进行详尽的介绍。

下午两点三十分,我们不惧风雨,稍作休整后又启程前往隧道斜井位置。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观斜井,同学们都重新燃起了热情,斜井比主洞车道窄一些,坡度很大走起来比较累,洞内比较凉,且渗水严重。洞内各种机械与主洞都有些许差别,如台车宽度要窄许多,也不是轨道行进。掌子面处有许多积水,水面有一浮球监测水面高度以便于及时进行排水。

出洞后我们在洞口探讨洞口选址的优劣,发现雨季容易发生雨水倒灌,段工说明已进行建坡挡水和增购抽水泵的解决方案。而后段工带我们认识了工地设施布局,介绍了及时的准确的测量的重要性,最后向我们讲解行业工作的发展前景。在愉快的气氛中,我们返回了项目部。

返回项目部后,老师给同学们留了绘出速度80-100km/h的公路隧道建筑限界的作业,同学们对于CAD的使用已不是很熟悉,于是在工程部互相讨论,查阅资料学习。

晚八时,我们来到会议室学习隧道建筑限界的画法,由李欣同学演示介绍基本画法,老师进行了评价提出了修正意见,并补充说明更详尽的画法,对内轮廓的范围画法及标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实习即将过半,大家逐渐进入疲倦期,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松懈,不能因以为对工地熟悉就放松对危险的警惕性,不能因为疲倦而停止学习。实习的时间过得十分充实,我们不应该麻木,每天或多或少都要学到些新东西,提升自己,这种机会十分难得,如此岁月不应虚度。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贾贺然

实习日志2

2022年5月18日,实习的进程已过半,我们又来到了一个新的施工地点,又接触到了新的环境,新的工程人员和新的隧道项目。在这一天里,我们交到了新的朋友,看到了不一样的隧道情况,学习到了新的知识。

上午,按照实习的流程项目部的总工程师以及各部门的部长对我们进行了实习的安全培训,但这次的安全培训却给了我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这次的安全培训完全没有按照以往枯燥无聊的形式,而是全程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当中进行的,各部门的领导不仅向我们介绍工地实习的注意事项,还介绍了隧道施工中各部门的职责与任务,还热情地向我们讲述他们从业的有趣经历以及自己对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安全培训结束之后,在工程部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隧道的施工现场。在现场,我们对比了设计图于现场的施工情况,分析了隧道洞门的设计,排水与洞门处的地形地貌条件。其中,工程部长向我们介绍的隧道拱顶下沉过大等由不良的地质条件引起的施工问题及其处理方法,生动形象并且结合了过往施工实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我们第一次进入到了隧道斜井,初见斜井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比我想象中要大得多,其洞身的尺寸比隧道正洞略小,基本可以满足施工车辆的错车,与我原来想象中直径几米的大小完全不同。另外,这次进入的斜井与以往参观的隧道地质条件有明显的不同,地下水明显要丰富许多,一进入斜井就能够感受到一股潮湿阴冷的感觉,并且地面可以清晰地看到水流流过留下的钙质痕迹,在斜井的掌子面附近也形成了一个小水潭,由一个抽水装置向洞外排水。

今天的实习十分的充实,学习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天下没有白走的路,相信此次的施工实习会对我未来的工作学习产生帮助。

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郭立扬



供稿: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工程)专业 审核:王传武、任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