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之家>>校友动态>>正文

我院校友风采 | 援藏干部桂志敬:一心为牧区群众走上幸福路

点击:次浏览数  

校友介绍

桂志敬,毕业于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挂职县委副书记。他多年从事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参与《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规定》等多项交通运输行业质量安全政策制度的制定,《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的主编之一。参与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品质工程、风险评估等一系列管理措施的制定。参与国内多起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

“色达的施工期只有半年时间,你们既要抓紧工期,又要保障工程质量,要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监理人员也要履职尽责。”6月5日,在色达县某公路施工现场,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处干部、色达县委副书记桂志敬对施工负责人和现场监理人员说。


千里援藏 践行初心使命

桂志敬报名援助色达,家人并不知情。当他接到单位通知时,他才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妻子。妻子一下子就懵了:2017年,桂志敬的母亲突发心脏病,三根心脏血管被堵死,无法进行西医手术,医生建议只能用中医维持,他每周都要带着母亲去中医院排队看病。妻子天天要加班,孩子要上幼儿园,年迈体弱的父亲还需要人照顾。

u家里面临这么多困难,你怎么不给我商量一下?”妻子嗔怪他说,色达距离北京几千公里,家里有大小事情,我找谁商量?

“这是我们交通运输部的定点帮扶县,那里交通基础设施还很落后,我作为一名交通人,怎么能够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袖手旁观呢?”

“那里高寒缺氧,如果不能适应,你就不要硬扛。”妻子知道桂志敬是说一不二的人,临行前,妻子深情地一再叮嘱。

2019年1月,一张机票,桂志敬飞到了成都,又马不停蹄地奔赴色达,1月的色达,滴水成冰,气温最低达到20多度。从海拔几百米陡然升到4000米,桂志敬感到呼吸困难、头晕胸闷,他知道这是高原反应的症状,服了抗高反的药物,不等完全适应,就开始工作。

适应恶劣的高原环境、熟悉色达的交通建设现状、了解交通人才队伍构成、深入施工现场督查工程质量……,高反严重,桂志敬就背着氧气袋,跑遍了全县17个乡镇和134个行政村,行程6000余公里。

白天连轴转,晚上思考公路建设方案,桂志敬无暇顾及远在北京的亲人,偶尔通过视频了解家人的情况。上幼儿园的孩子问这问那,对父亲无比思念,父母牵挂儿子远在色达,身体是不是吃得消,妻子看到色达冰天雪地,担心老公冷暖,而桂志敬何尝不牵挂远在北京的亲人?

桂志敬在色达也有“亲人”,所有的困难群众都是他的“亲人”,他走访了100多户牧民,学生次里娜家里贫困,他就送去了1万元助学金;了解到学校办学困难,他就通过协调部属相关行业协会发动会员单位捐款142余万元,为全县中小学配置5套空气能热水设施,1套电子屏系统,4456套春冬季校服,办公电脑12台套……

健全体系 建良心路安全路

色达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秋吉拉忠对于桂志敬的“严管”早有“领教”。记得第一次和桂志敬到施工现场,施工单位用的油料不够,不按图纸施工,有偷工减料行为,桂志敬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

“我们是交通人,修路就要修良心路,这是色达人民的生命路、致富路,公路的质量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短板,桂志敬着手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充实项目质量监管领导小组,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提升监管水平,加大现场监管力度;创新提出“打捆招标,影像报备,线上监管,数据把关”的建设管理模式,实现信息化过程管控,将关口前移,加强工程建设“事中事后监管”,破解色达农村公路无法实现高质量建设的困局;在甘孜州率先建立标准化交通建设检测试验室,加大对工程现场的实体检测,有力确保了建设质量;深入开展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回头看”,督促整改60公里有质量缺陷的农村公路,开展为期两年的“农村公路质量提升年”活动;从公路院引进2名技术人员管控工程质量,邀请省公路局派驻10名技术人员加大对克然路的工程质量管控。约谈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法人代表5次,并对其中2家企业进行挂牌督办。

融入色达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9年7月19日,泥朵镇格则村一座简易桥被泥石流冲毁,河两岸一边是牧民的牧场,一边是牧民定居点。桂志敬立即带领工作组前去踏勘,争取200多万元资金,帮助牧民架设了安全牢固的钢架桥。村主任扎西称赞说,桂书记给我们架设了一座党群干群的“连心桥”,现在,村民出行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桂书记帮了我们大忙。

一年多来,桂志敬推动交通运输部续建项目9个163公里,基本完成6座续建桥梁建设任务。2016-2020年交通部帮扶色达项目共25个已全面启动,目前,已到位资金24500万元。2019年,新建定点帮扶项目10个,其中,道路3条30.15公里,桥梁7座403.64延米。实施小路小桥扶贫项目52个主体已全部完成。省道S454(色泥路)、S455(色锣路)已通过交工验收。

“色达从交通末梢嬗变为川西北交通枢纽,离不开交通运输部的倾力支持,更离不开像桂志敬书记这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好干部”。州委常委、色达县委书记何飚动情地说,2015—2020年交通运输部帮扶色达投入资金3亿元,计划实施帮扶项目26个,在桂志敬的帮扶下,色达县逐步探索出高寒牧区交通建设的新路子,当前,色达县交通、电力、通讯一通百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源源不断涌来,促进了色达从封闭走向开放,为色达县顺利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我院校友企业成功上市|三人行董事长钱俊冬: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不忘初心,回馈母校

下一篇:迎党的生日,悟初心使命|我院杰出校友景强与学院学生党员、毕业生代表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