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系

公路学院岩土工程系起源于1958年西安公路学院公路系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教研室,1984年、2003年分别获批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学院整合岩土工程和防灾减灾工程学科资源,重组成立岩土工程系,是长安大学建设交通运输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系所之一。

岩土工程系现有教职工42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6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优秀教师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7人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岩土工程系始终以提升学科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发展为需求牵引,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在特殊地区、特殊土质和特殊环境交通岩土工程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

近年来,岩土工程系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100余项,取得了包括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有力支撑了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文大桥、德伊高铁等海内外重大工程项目,培养了一大批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交通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 研究室设置

特殊岩土理论与应用研究室

地基基础工程研究室

边坡基坑与岩体工程研究室

防灾减灾工程研究室

>> 主要研究方向

特殊土工程理论与加固技术

复合地基理论与处治技术

公路桥梁深基础及新型基础设计理论与方法

生态与环境岩土工程

公路岩土灾害智能监测与智慧预警

地下空间工程理论与开发利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