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风采 | 第九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彦昕:三年援疆路,一生交通情

发布时间:2021-09-01 访问:

第九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彦昕,三年如一日,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积极投身于新疆交通运输事业改革与发展,主动加强与交通运输部及部属单位之间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在政策、资金、项目、教育、人才等方面对新疆的支持,建立了良好的支持与合作关系。丁彦昕同志援疆前任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援疆 3年来,他援真知、善体系,谋规划、争项目,送真情、促团结,为新疆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倾注了心血,从他的身上折射出一名援疆干部心系新疆交通发展、关心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敢于担当奉献的精神品质。

推进项目建设 助力交通强国

他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科学的思维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知识技能运用到新疆交通运输行业的大建设大发展中,不断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助力新疆交通强国试点;他优化科技项目管理模式,有效缩短项目审批时间30%;成功申报G575东天山隧道工程关键技术课题纳入了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促进了交通科技创新技术的成果转化;他牵头制定交通运输领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和“乌 —昌— 石”“奎 —独 —乌”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组织实施运输结构调整策略,对柴油车等高污染排放车辆进行重点整治,初步实现交通运输行业全区性环保减排的总体目标;他积极推动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立法,历时两年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为全区公路质量监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

维护民族团结 结亲成就恒爱

他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带头参加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联谊活动,定期到南疆下沉驻村结亲,经常同结亲对象马木提·玉素因一家宣讲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唠家常、共谋增收致富办法,帮助其子阿卜杜米提就业,有效提高了家庭收入;在调研时,他了解到岳普湖乡幼儿园的孩子们缺少冬衣时,主动协调多方联络,顺利从交通运输部争取到“恒爱行动”公益项目支持,加上同事同学朋友们的帮助,在2018年1月、2019年1月连续分2批次向厅“访惠聚”工作队 11 个村的幼儿园捐赠了羽绒服、毛衣、毛裤、围巾、帽子等价值数万元衣物,使 2000 余名各族幼儿受惠。看到孩子们欢快的笑颜,他说这是新春里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敬业奉献爱岗 忘我工作援疆

在工作中,他作风扎实,求真务实,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率先垂范,忘我工作。每逢节假日,他总是主动放弃休息。他还主动压缩春节休假,积极投入到维护行业工程安全稳定的工作中去,看到他夜以继日、不知疲倦的工作着,同志们每每劝他休息休息,回家看看家人,他总是说:“没有边疆人民的无私奉献,就没有边疆的繁荣稳定,就不会有内地的欢乐祥和、国泰民安,我这点付出算不了什么,大家都是这么做的,我要同大家并肩作战。”三年来,他助力推动新疆公路交通事业从18.6万公里增长到19.4万公里的量变,促成了大 —乌、乌—奎“四改八”项目的建成,实现了新疆公路进入八车道高速公路时代的质变飞跃。

三年援疆路 一生交通情

物换星移,转眼三载,新疆大地旧貌换新颜;日月经天,江河行地,166 万平方公里的新疆,路网交织,大道出天山。以丁彦昕同志为代表的第九批援疆干部,用最现实、最具体、最感人的表现,汗洒西域、情满天山,为推动新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显著的贡献,带着党中央的殷殷嘱托,践行了援疆人的铮铮誓言, 谱写了一曲壮美的交通奉献者之歌。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