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之家>>校友动态>>正文

我院校友风采 | 交通扶贫干部桂志敬在国务院新闻办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述交通扶贫故事

点击:次浏览数  

8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我院校友桂志敬作为五位代表之一,讲述自己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的扶贫故事。

校友介绍

桂志敬,毕业于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挂职县委副书记。他多年从事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参与《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规定》等多项交通运输行业质量安全政策制度的制定,《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的主编之一。参与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品质工程、风险评估等一系列管理措施的制定。参与国内多起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

经过4年的定点扶贫,色达的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260公里,17个乡镇134个行政村实现了100%通硬化路,100%通农村客车,圆满完成了“两通”目标。今年2月份,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色达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6月底,我们剩余的90户319人实现了脱贫,我有幸见证了色达5.74万农牧民群众同全国人民一同迈进小康社会。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最难忘的事和感受到最深的变化是什么?针对定点扶贫对口支援的地区,如何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以分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最有成就感、最值得骄傲的是什么?

桂志敬:感触最深的还是那两句话,就是“要想富,先修路”。举一个例子,色达招商引资从2016年的6000元,到2019年的1.3亿元,应该说跟交通不无关系。而引来的资金主要投到两个方面:一是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我们兴办了牦牛基地、高原蔬菜基地、牦牛绒的编织厂和手工皂厂,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就业环境。另外一个就是旅游的兴起,我们统计了一下,2016年县上只有54个酒店,由于旅游的兴起,2019年应该有150多个酒店了。因为道路的畅通,我们的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坚持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理念,积极探索“1+N”的交通扶贫模式,把定点扶贫的工作任务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拓展。我在这里举两个例子:比如像“交通+脱贫攻坚”帮扶方式,我们大力开展农村公路的修筑,路通了,客车通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就可以到边到底的开展。同时,也有效的支持农牧区定居点、饮水工程、电力工程、网络工程的快速推进。还有一个例子,“交通+就业扶贫”,我们通过努力,鼓励在建的项目聘用20余名贫困户参与工程建设,同时联系职业学校,为色达培养了10名施工机械操作手。同时,开发公益性岗位,引导268名贫困户担任养路员,既推动了农村公路的养护工作,又实现了交通发展与就业增收的良性互动。

发展教育是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途径,所以我们在色达定点帮扶工作中加大了扶“智”,为色达的小学修建浴室、购置热水器,让每个学生洗上热水澡,培养讲卫生的习惯,为每个学生购一套冬春季校服,为每个学校购置电脑,改善我们色达落后的教育发展。我觉得每次去扶贫的过程中,看到学校里的学生稚嫩的眼光、喜悦的笑容,看着你在感谢的时候,我觉得能够为色达的教育作出一份贡献,这是我在挂职期间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资料来源:“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迎党的生日,悟初心使命|我院杰出校友景强与学院学生党员、毕业生代表座谈

下一篇:我院校友风采 | 第九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彦昕:三年援疆路,一生交通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