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2项教学成果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3-07-26 访问:

2023年7月24日,《教育部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23〕4号)正式印发,我院2项教学成果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服务一带一路、双元培养、文化融入,来华留学交通人才高质量培养改革与实践”教学成果以培养高质量来华留学人才为目标,构建了企业与行业深度参与留学生培养的“双元制”校企“双向串联”合作模式;建设了包含国际工程技术标准的课程体系,创新了针对学生个体差异的递进式留学生培养方案,形成了以国际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把讲好中国故事、宣传科技成就全面融入专业教育和实践教学全过程。成果实现了交通类来华留学生培养与国家战略的紧密对接,树立了交通领域“留学长大”品牌。

“公路隧道工程拔尖创新本科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教学成果确立了以培养拔尖创新本科人才为目标的“领跑”教育教学理念,构建了“三阶段、四平台、全程导师”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了质量保障与激励机制;打造了课程思政全面融入、重大科技成果及时引入、隧道全寿命周期覆盖的进阶式课程体系;形成了与国际领先工程相结合的“五阶段教学法”,搭建了虚实互补的实践教学平台。成果实践成效显著,在国内外重大隧道工程中贡献了重要力量,形成了“长大”品牌。

近年来,学院广大教师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教书育人,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教学成果。为充分做好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学院精心组织,从选题定位、特色挖掘、材料论证、总结凝练等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有效保障了申报成果的质量和竞争力。

学院将充分发挥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将先进的教学与管理理念、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优质的精品课程和教材应用到人才培养过程中,为全面提升公路交通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贡献“长大”力量。

(撰稿:张晔 审核:张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