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简介


公路学院创建于1958年,历经西安公路学院公路系、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公路工程学院、长安大学公路学院的历史变迁,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院,是长安大学建设交通运输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的牵头学院。60余年来,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几代人初心不改,数十载厚积薄发,全方位支撑了“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高度评价。

学院人才济济,名师荟萃。现设有七系三办两个中心,教职工279人(专任教师234人,工程实验、管理人员45人),硕士学位以上教职工占比95%、博士学位以上教职工占比80%,教授75人、副教授95人,博士生导师67人、硕士生导师162人。学院不断完善和创新用人选才机制,引育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等国家高层次人才25人次、省部级高层次人才48人次,建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8支、教学团队3支,获批全国高校和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支。

学院群英汇聚,勇担使命。目前在校本科生1963人,硕士研究生1669人,博士研究生462人,外国留学生100人。60多年来,累计培养各类不同层次的毕业生6万余人,优秀校友遍及五湖四海,涌现出一批引领公路交通学术前沿的“科学家群体”,承担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总工程师群体”,服务交通行业发展的“政界翘楚群体”和造就一批上市公司的“商界精英群体”

学院的学科和专业体系覆盖道路、桥梁、隧道、机场、轨道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领域,形成了拔尖创新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国际化复合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交通运输工程和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获批交通运输专业学位博士点。开设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2个本科专业,以及国际工程班人才培养特色项目,全面支撑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建设。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全国特设类专业中首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组建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成国家级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流课程9门。学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6项,入选“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学院加强科研平台和基地建设,使之成为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发源地。现有“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民航机场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14个,拥有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试验设备设施,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条件保障,同时也可为公路交通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等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致力成为公路交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学院承担了“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大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年均科研到款1亿元以上,科技服务产值超过1.5亿元。发表学术论文3974篇,授权发明专利607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4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12项,其中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特殊环境道路建造理论与耐久技术、长大桥梁设计理论与健康监测技术、复杂隧道工程结构理论与支护技术、复合地基理论和特殊土加固技术等科研方向处于学术引领地位,创新成果应用于港珠澳岛桥隧集群工程、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国之重器”超级工程,支撑了世界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世界海拔最高公路青藏公路、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隧道、我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榆靖高速等重大工程建设,推动了我国公路交通科技进步和事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英、德、俄、澳、日、南非、巴西等近30个国家(地区)的百余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双边、多边合作关系,包括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公路交通国际标准协同推进计划、CSC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等,促进了学院整体水平提高,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影响和学术地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向未来,公路学院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交通运输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力争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