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交通与道路总体工程研究所代表性科研成果二: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与客流预测分析成套技术

点击:次浏览数  

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的重要地位日益突显,成为轨道交通科学、健康发展的基础;而客流预测分析则是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是项目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的主要依据;在工程设计中,又是确定建设规模、车辆选型及编组方案、运输组织、设备配置、工程投资、经济效益评价等的重要依据。长安大学交通与道路总体工程研究所依托西安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在近20年的研究和实践中形成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与客流预测分析成套技术。

(1)轨道交通网络生成与优化技术。在“点、线、面”多模块层次分析法、“节点锚固”编织法、功能层次法的基础上,基于客流效益最大化、轨道交通网络与城市空间耦合机理构建轨道交通网络搜索模型。

(2)轨道交通网络结构分析技术。分析轨道交通单条线路的基本形态及其对客流、运营等方面的影响,确定不同形态线路(径向线、半径线、环线、共线、支线等)的适用条件;分析轨道交通网络的整体结构特征,量化分析整体网络的形态特征、效率和可靠性等方面。

(3)区域+市区客流模型。轨道交通正由市区逐渐向区域纵深延伸,很多大城市在规划轨道交通线网时都考虑了区域性的轨道交通线路,这就要求轨道交通客流预测模型进行转换,我所以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为依托形成了面向“区域+市区”的轨道交通客流预测模型体系,该模型体系分为 4 个层次:区域交通模型、宏观战略模型、道路交通模型、公交/轨道模型。

长安大学交通与道路总体工程研究所先后承担了两轮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关中城市群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参与了历次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主持完成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阶段(线网规划、建设规划、工可、初步设计)所有线路的客流预测与分析工作,为轨道交通科规划与设计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05版)

关中城市群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上一篇:交通与道路总体工程研究所代表性科研成果三:交通规划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

下一篇:交通与道路总体工程研究所代表性科研成果一:现代综合交通调查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