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系


一、基本概况

从1959年起,先后经历桥梁与隧道、桥梁工程、交通土建工程(桥梁工程)、土木工程(桥梁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桥梁工程)5个专业(方向)名称;1984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

桥梁工程系现有教师6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教授20人。桥梁系依托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承担着为国家桥梁建设培养不同层次专门技术人才的任务,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桥梁工程科研教学基地。

二、本科生教育

2.1 专业介绍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土木类与交通类的交叉专业,桥梁工程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下设的三个方向之一,对应的学科为桥梁与隧道工程二级学科,是一门工程理论与技术方法相结合的专业(方向)。

2.2 培养目标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桥梁工程)主要培养国家交通运输网建设中急需的,适应21世纪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具有远大理想、高尚品质和创新意识,掌握扎实基础理论,科学思维方法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素质和能力的厚基础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掌握桥梁、道路、隧道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岩土与隧道工程等设计、施工、管理与养护、研究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2.3 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测量学、土力学、水力学与桥涵水文、工程地质、道路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隧道工程、道路勘测设计、交通工程、基础工程等。

专业发展课程:钢结构设计原理、桥梁施工及控制、桥梁养护与加固、桥梁检测试验技术、桥梁抗震与抗风、钢桥、桥梁有限元分析与建模、桥梁工程新技术、桥梁施工组织与概预算。

近年出版的教材

2.4 毕业标准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最低修满180学分,毕业论文(设计)合格,可准予毕业。

2.5 学制与学位

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