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系


一、概况

长安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系成立于2012年,主要承担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本科教学任务,以及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研究生培养,同时承担国家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领域相关课题研究及技术服务等科研项目。授课专业教师中有教授4名、副教授7名,其他专任教师均取得博士学位。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于2008年开始本科招生,每届招生40-70名学生,目前已毕业学生400多名,毕业生分布于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工程建设、教学研究等单位。目前已建设有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管理三个方向的教学团队,已出版《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场站及枢纽规划设计》、《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等教材4部,规划出版教材4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为我校交通工程专业方向之一,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2017年6月进行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中心专业认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现有两个本科实验室,分别为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仿真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ATC展示平台。

  

城市轨道交通自动控制ATC仿真平台

教学实习基地主要有西安、南京、成都等地铁建设及运营公司,中铁一院、中铁咨询设计集团、中铁五院、西北市政设计院西安分院、海信网络科技公司等单位。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系先后承担了西安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西安市居民出行调查、西安市轨道交通1—8号线客流预测报告编制等;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工程(6条)项目客流预测分析研究、关中城际轨道交通规划、粤东城际轨道交通、太榆城际轨道交通客流预测等;以及汕头、吉林、宝鸡、西宁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客流预测报告编制等。同时也承担了多个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综合交通规划及综合交通枢纽交通规划,为多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已成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技术支持主要学术机构之一。

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掌握交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研究开发及运营管理的能力,能在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三、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具有综合运用外语和计算机的能力;

    2.掌握交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掌握系统工程的一般分析方法和系统控制的基本技术;

    3.具有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和运营管理的专业基础和能力;

    4.熟悉国家关于交通运输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一定的分析能力和创新意识;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于西部开发、一带一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大环境,面向新世纪轨道交通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类专业型和综合型人才。

 

理论课程实施进程

 

实践教学课程

 

 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

 

  

 

 邀请美国宾斯法尼亚大学Vukan.R.Vuchic教授、伯明翰大学陈磊博士来校进行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