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系


交通工程,是上世纪30年代迫于交通发展需要诞生并在近一个世纪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专业,国内从上世纪80年代引入,我校是国内4所交通工程专业创办学校之一,是国内最早开展该专业教学的学校之一。

交通工程系最早可追溯到1982年我校在国内率先成立的交通工程教研室,1984年我校为公安部的交通管理干部代办了两届两年制的交通管理专修班,1985年开始招收交通工程专业本科生;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成立交通工程系(研究所),2002年实现了研究生与本科生招生数2:1的比例,已达到国内一流大学名牌专业的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合理比例。2004年获得陕西省名牌专业称号,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依托我校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本系教学水平在国内被同专业广泛认可。2012年实施系所分治后,与交通工程研究所为平行机构,主管本科教学工作。

在教学与实践过程中,交通工程系着眼于国家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的培养目标,本着“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有特长”和实现“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致力于打破行业分割和学科界限;保持原有的行业特色,将专业人才培养改革模式定位于“保持公路交通特色,加强城市交通研究,公路交通与城市交通并重”。三十多年来交通工程系已培养了近两千余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外国留学生近30名)。毕业生就业、留学接纳范围广,适应性强。学生在国内就业形势良好,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我国公路、交通工程领域和高校、科研战线上的骨干力量或高级技术人才。

近年来,交通工程系在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一些标志性的成果,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交通规划(2010年),省级精品课程:交通工程(2010年),交通规划(2010年),培养的学生21050501班在200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