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管理系


公路工程管理系是我校(原西安公路学院)最早成立的系(教研室)之一,于1986年成立,2001年由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与经管学院专业合并更名为公路工程管理系。

公路工程管理横跨公路工程与工程管理两大学科,旨在培养能在国内外公路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公路建设项目前期立项投资、中期项目管理、后期运营养护及资产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依托“特殊地区公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道路结构与材料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公路桥梁与隧道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以及“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紧密结合公路建设与管理实践,选拔公路学院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及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师组成课程授课教学团队,运用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及先进工程技术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具有工程建设宏观视野、了解行业规则、具备行业竞争力的创新人才。

依据公路工程管理专业定位目前开设工程经济、项目管理、公路建设技术及工程法规4个方向的主干课程,核心骨干课程包括公路工程经济、公路定额与造价、公路项目管理、公路施工组织与管理、高速公路管理、公路运营与资产管理、公路工程、桥梁工程、工程经济法规、项目投资与融资。

近年来完成了公路建设耐久性技术、绿色公路建养技术、路面大修及养护技术、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公路建设与养护造价定额等7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年均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70项,实用新型100余项。

耐久性水泥混凝土路面研究

绿色多功能改性沥青路面技术研究

绿色预防性养护技术研究

隧道路面抗滑磨耗层技术研究

隧道专用多功能路面铺装材料研究

智能压电发电路面铺设关键技术研究

沥青混合料低碳减排技术及评估体系研究

绿色公路评估技术研究

陕西省公路养护工程预算定额及编制办法

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之课题七定额研究

高速公路施工企业内部养护定额编制研究

云南省公路养护工程造价控制技术及政策研究

内蒙古高寒高纬地区公路工程预算补充定额测定

重庆市高速公路养护工程预算定额及合理费用研究

高原严寒山区公路建设定额及取费标准的重新核定研究

乌新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造价合理指标确定与控制研究

标准化施工对工程质量及造价的影响分析研究

基于投资限额的公路设计及造价优化研究

高速公路建设费用分析与控制对策研究等定额编制与研究课题

“公路建设项目管理规范”编制研究

“公路工程施工定额测定与编制规程

部分教材与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