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科学研究>>科研项目>>正文

项目申报

点击:次浏览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家设立的专项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国内及尚在境外即将回国定居工作的优秀青年学者,在国内进行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每年评审一次。

申请者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科学道德高尚,学风严谨;在受理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45周岁;一般应获博士学位或具有相当副教授级(含副教授级)以上的专业技术职务;

2、在自然科学基础性研究中,学术上已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突出的创新性成绩。作为主要作者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有重要学术创见的论文,或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或已出版专著,并为国内外同行所公认;或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公认的突出的创造性科技成果或成绩;

3、获资助后拟开展的研究工作有创新性构思,包括研究方向、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研究工作方法等;

4、在国内从事研究所必需的主要实验条件以及人力、物力等有基本保证,并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本项基金资助的研究工作;

5、“回国定居工作”是指:海外学者回国后在国内有固定的工作单位,属该单位正式在编人员,有开展研究工作的基本条件;3年资助期内,在国内从事研究工作的时间每年至少在半年以上。

注意事项

1、申请者须按规定的内容与要求认真编写《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并提交有关附件材料,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

2、申请者所在单位的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对申请者严格按规定条件择优遴选。对遴选的人选,所在单位应认真审核并签署推荐意见。按规定时间将其《申请书》和附件材料各一式六份报送对口科学部,并按国家有关规定交纳评审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简称科学基金)资助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科学基金面向全国,把国家目标放在重要位置,把握科学前沿,以促进我国科学和技术的进步与繁荣。

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包括自由申请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金项目的申请,每年集中受理一次,自2月15日开始,3月31日截止。资助期限一般为三年。科学基金委员会每年12月份发布申请下一年度项目的通告与申请指南,提出资助的主要范围,鼓励研究领域和定向研究问题,指导申请。

申请条件

1、申请项目的研究内容,必须符合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资助范围。

2、申请者(申请项目的负责人)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优秀的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申请者,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

3、申请者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项目组主要成员申请(含参加)的项目数,连同在研的科学基金项目数(不含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不超过两项。

4、申请手续必须完备,所需资料必须齐全。

5、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应结题的项目已按规定完成。

6、下列人员不得作为申请项目的负责人提出申请,但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研究:

在读(含在职)研究生;

已离、退休的科研人员;

申请单位的兼职科研人员。

申请程序

1、我科技处每年接基金委通告后统一组织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者应立足于本人所擅长的研究基础,检索国际与国内的最新研究动向,把握学科前沿,根据申请书要求及早做准备;

2、我校每年3月20日向基金委报送材料,申请截止日期一般为每年的3月15日;

3、申请者必须按规定的格式,认真、实事求是地填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为郑重表示参加申请与合作研究,项目组主要成员应在申请书上亲自签名,不得冒签;合作者所在单位必须盖单位公章。

4、校学术委员会负责对本校的申请项目严格审查并保证申请书陈述内容的真实性遴选创新性强的优秀项目申报。

申请者所在单位学术委员会应对研究项目的科学意义,研究特色和创新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的可行性等进行全面审查并签署具体意见。

5、申请者应在学校通知的受理时间,将申请书(一式七份)报至校科技处,由学校汇总统一报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

6、申请各类项目时,均按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按项交纳评审费,由校科技处统一汇寄科学基金委员会。未交纳评审费的申请项目,不予受理。

青年科学基金

国家自然基金会为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和优秀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特设立青年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的申请者,必须是:

1、在受理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35周岁。

2、已取得博士学位或具有中级(含)以上专业职术职务(中级需推荐)

3、具有领导一个研究组开展创新研究工作的能力。项目组的主要成员以青年为主体。

受资助者只能获得一次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如要求继续资助,可申报其它类型项目。

交通部科学研究项目

申报的“通达计划”项目,包括软科学研究项目,国家级研究与开发项目,科技成果推广项目,部级研究与开发项目,部行业联合攻关项目,申请单位可根据要求,随时与交通部取得联系,填写交通部重点科研项目申请书,由学校统一向交通部科教司申报。

软科学研究项目

每年由交通部下达文件公布研究课题名称及要求,公开招标,申请者根据文件要求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一式8份交校科技处报交通部科教司。我校教师应积极参与,并与交通部有关司局取得联系,主动提出立项建议,以利获准。

交通部有关司局,如办公厅、计划、基建等司局每年都安排一定数量的带有研究性质的项目,我校教师可根据自身实力主动与其取得联系,争取项目。

附:交通部重点科技项目申请书

交通部跨世纪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项目

①范围包括“A类资助”,用于资助符合交通运输发展需要的研究开发项目,“B类资助”用于奖励获得“交通青年科技英才”称号的人员。

②主要用于资助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员从事科研活动,支持开展有发展前景的交通专业技术之作。

③A类资助强度为2-10万元,B类为1-5万元,受资助人员要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同时要有硕士以上学位或担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年龄一般应在40周岁以下,特别优秀者不超过45周岁。

④申请人应填写《交通部跨世纪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专项经费资助项目申请书》,提交所选课题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除非有两名同行专家的推荐意见。

⑤交通部科教司每年1月份受理资助项目的申请。

上一篇:科研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