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学院一贯重视学科建设,形成了多规格、多层次、多方位的学科体系。自1981年以来,学院先后获得交通运输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土木工程(陕西省重点学科)两个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予权,覆盖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交通工程等二级学科。

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形成了集群影响力,在公路交通运输领域名列前茅。学院牵头组建了交通运输部特殊区域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协同创新平台,获批“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公路建设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高速公路筑养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列入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行列。2017年,学院牵头建设的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

学院是高等学校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现有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其中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下设公路、桥梁、岩土与隧道工程三个专业方向,交通工程下设交通、轨道、机场工程三个专业方向,以及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国际(工程班)、交通工程(工程班)班两个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项目。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列入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建设序列。近年来,学院以特色专业建设和专业综合改革为抓手,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双语示范课3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2个,教学团队1支等一系列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以及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本科教学与质量工程项目。

依托学科和专业优势,学院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目标,以构建社会服务体系为手段,主动协调公路交通行业与区域相关部门,通过交通运输部路桥继续教育中心、西部地区干部培训基地和西安公路工程检测中心,面向社会、面向行业提供公路交通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检测工程师等从业人员执业能力培训、公路交通高新技术培训,以及重大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