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交通与道路总体工程研究所代表性科研成果六:公路网均衡性研究

点击:次浏览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非均质地形条件下公路网均衡性研究”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重大科技项目“高原山区路网均衡性研究与应用”, 研究成果被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采取“国内及云南现状发展需求分析——基础资料收集与现场调研——理论与方法研究——实际应用”的工作路线,针对高原山区的地形特点和云南省省情提出了适合云南省公路网均衡发展的模式。在研究中借鉴教育学、经济学等学科领域的均衡性理念,首次提出了路网均衡性的概念及内涵,采用理论研究、数学建模与软件计算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区域路网规模均衡配置方案和布局结构均衡性与稳定性发展模型。在研究理念、方法体系以及技术指标的选取上实现突破和创新,在传统节点重要度算法中引入不均衡影响度指标,通过实地调查与数学建模,给出了高原山区不同技术等级公路的等效里程地形修正系数,在路网基尼系数计算中首次考虑了潜在经济需求,基于三角形稳定系统理论首次提出了公路网布局均衡发展理论,项目在多方面进行开拓性研究,填补了技术空白。项目研究成果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公路局、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部分地州(市)交通运输等多个单位进行应用。

研究成果有助于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公路交通发展中的落实。成果的广泛应用将极大地推动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发展和开放程度,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云南今后的公路交通政策和公路交通规划的决策和建设提供科学、量化的指导,为国内具有高原山区特性区域路网发展提供参考。

上一篇:交通与道路总体工程研究所代表性科研成果七: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多尺度多目标公路线位布局方法

下一篇:交通与道路总体工程研究所代表性科研成果四: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水平的提升与现代化策略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