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二】沙漠地区路基路面研究

点击:次浏览数  

我国沙漠面积为80.89万平方千米,约占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8.43%)。我国主要有8大沙漠,这些沙漠主要分布在西北部。沙漠及周边地区往往自然环境恶劣,经济欠发达,但却可能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资源的富集区。

针对沙漠地区干旱缺水以及沙资源丰富的特点,对路基土加固技术以及路基压实和高填方路基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提出的成果对于我国我国沙漠地区修建高等级公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果广泛用于毛乌素沙漠等地区。

我国沙漠地区分布图 我国沙漠地区

  • ①提出采用土工格室来加固风积沙路基的措施,已广泛用于沙漠地区筑路。

  • ②建立了一套适合沙漠公路的路基压实度标准,已用于指导沙漠路基的施工和质量控制;提出了沙漠高填方路基的设计、施工及压实质量控制方法,其研究成果可作为制定沙漠地区二级公路路基有关规范、标准的技术依据。

  • ③对风积沙高填方路基的沉降、整体稳定性及抗沙害能力进行了较系统地分析研究,提出了路基沉降和稳定性的计算分析方法,以及路基工后沉降的计算方法,为沙漠高填方路基的设计计算奠定了理论基础。

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在榆靖、陕蒙界等8条沙漠高速公路得以应用,部分研究成果已编入交通部《沙漠地区公路设计与施工技术指南》,填补了我国沙漠地区公路无行业专项技术指南的空白。

“沙漠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研究”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上一篇:【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三】黄土地区公路修筑技术研究

下一篇:【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一】高原多年冻土地区公路修筑技术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