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三】黄土地区公路修筑技术研究

点击:次浏览数  

黄土面积达5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二十分之一(6%)。是在我国西部地区分布广泛的一种特殊土质类型,其特殊性能对公路修筑及其路用性能具有重要影响。

我国黄土地区分布图

  • ①开展了不同地域的大型原位黄土浸水入渗规律试验研究,建立了非饱和黄土浸水计算模型。

  • ②首次实现了大变形理论的黄土增湿有限元法,研编了对黄土进行增湿大变形有限元仿真分析软件。并且构成了增湿变形分析山入渗计算到工程评价完整的框架体系。

  • ③提出了黄土高边坡稳定性的数学力学模型及稳定性分析方法和高等级公路黄土高边坡的工程设计方法、病害防治措施以及设计参数的测试和选定方法。

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究中提出了数十项关键技术,不仅丰富了黄土的工程理论研究,而且应用于我国西部广大的黄土地区公路修筑中,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通过该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近5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

上一篇:【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四】跨越构造物路面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

下一篇:【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二】沙漠地区路基路面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