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桥梁代表性研究成果一】桥梁养护管理与加固技术研究

点击:次浏览数  

桥梁养护管理与加固是长安大学旧桥检测与加固技术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从事该方向研究已经有20年历史。为了提高我国公路桥梁的养护水平、贯彻《交通部公路养护与管理发展纲要(2001-2010年)》、完成“十五”末基本消灭危桥的艰巨任务,课题组查阅了大量资料,咨询了多位专家,总结了传统养护模式的不足,借鉴了国内外桥梁养护的先进经验,提出了科学、系统的养护对策(技术对策+管理对策)。 基于此,我校自1998年起,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区,汇同河北省公路管理局和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对公路桥梁养护公路及维修加固对策进行联合研究,研究合同总经费近3000余万元,维修加固桥梁600余座,举办养护工程师培训5期,培养养护工程师近200余人。

  • 桥梁养护加固技术对策桥梁养护技术对策方面,提出了健康养护的全新概念,将公路桥梁繁琐的养护过程精炼为观、诊、断、修、治五个方面,分别研究了相应的技术对策。技术对策制定与实施均以三化为标准,即:

    规范化: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JTJ 073-96)要求,根据中国具体的地理、气候、经济等条件,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合理创新。

    集成化:引入IT业“集成”思想,将复杂问题分成单元,逐个解决;将复杂方法分类,逐类介绍;将复杂过程分布,逐步实施。

    实用化:摒弃与生产无关系的冗长公式,从实用出发,结合中国公路旧桥养护实例,尽量做到简洁、易懂、实用。

  • 桥梁加固后评价技术研究确定各分项工程的基本要求、实测项目、外观鉴定和质量保证资料;研究确定实测项目中的检查项目、方法、频率和权值。研究有关指标及其量化,建立桥梁加固维修施工质量检验评定体系,制定《桥梁加固维修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 项目构成

    河北省桥梁养护综合技术对策研究

    湖北省高速公路桥梁养护对策研究

    武黄高速公路技术改造

    汉宜高速公路桥梁加固与评定

    桥梁加固后质量验收标准研究

    预应力碳纤维加固技术研究

    碳纤维板加固技术

    喷射混凝土加固技术

    重车过桥加固技术

    双曲拱桥加固技术

    膨胀混凝土加固技术

  • 主要研究结论

    对养护管理进行了研究

    提出了养护加固综合技术对策

    提出了桥梁加固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预应力碳纤维技术应用桥梁加固

    预应力碳纤维板应用于桥梁加固

    将喷射混凝土应用于梁板桥梁加固

    将微膨胀轻质混凝土应用于桥梁加固

上一篇:桥梁工程研究所代表性科研成果一: 预应力桥梁开裂机理及检测评价

下一篇:【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五】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