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五】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技术

点击:次浏览数  

我国水泥混凝土路面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高,速度快,发展举世瞩目,30多年来,水泥混凝土路面通车里程已近30万公里。

  • ①在混凝土板的破碎尺寸确定方面,国内外一直不统一(我国规范规定为45~60cm) ,通过理论分析及试验路铺筑,确定出了合理的破碎板尺寸(80~100cm)。

  • ②本研究讨论了技术性及经济性都比较优越的应力吸收层、大粒径沥青碎石作为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缝缓解层,并对其在车辆荷载及温度作用下的应力状况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

  • ③在保证根据交通量得出的最小罩面层厚度情况下,应力吸收层宜选择2.0~3.0cm,此厚度最能发挥其优良的柔变性能,对减小温度应力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铺筑大粒径沥青碎石层能明显改善沥青面层的受力,大粒径沥青碎石层厚度超过10cm后,厚度变化对沥青面层层底应力影响不大。

  • ④首次针对抗裂层混合料采用大尺寸疲劳试验研究温度型及荷载型反射裂缝的扩展规律,并利用MTS系统进行了水泥混凝土路面沥青加铺层弯拉型和剪切型反射裂缝的疲劳试验。

研究成果已在山东、湖北、浙江等地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同时获得发明专利2项。

上一篇:【桥梁代表性研究成果一】桥梁养护管理与加固技术研究

下一篇:【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四】跨越构造物路面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