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招生就业>>招生简章>>正文

研究生教育

点击:次浏览数  

道路与铁道工程

专业介绍: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国家的发展重点之一。近十几年来,我国的公路交通建设正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公路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将对公路交通科技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本学科的发展与公路交通建设密切相关。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包括公路与城市道路的 方案论证、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养护、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内容,使交通运输工程以及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学科成立以来,该学科承担着为国家公路与市政建设培养造就大批不同层次专门技术人才的任务,同时还承担着国家、部、省的多项重大科学研究课题。

研究方向:

1、路基工程

2、路面工程

3、道路勘测设计

4、道路经济与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精通各哦个内陆勘测设计、路面、路基结构设计与施工的专业技术人才,应掌握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力学、数学原理、土建等方面的理论基础,了解学科的进展与动向,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本学科理论与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毕业后可承担大专院校教学与科研、科研所研究工作、以及从事公路设计、施工等工作。

桥梁与隧道工程

专业介绍:

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是土木类的重点专业。桥梁和隧道作为道路的结构物,其承受荷载的多样性,结构本身的复杂性,与自然界的相互作用及适用性,决定了这种结构物的建造难度非其它结构物所比。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四通八达的道路需要特大跨径的桥梁跨越大江大河,长距离的隧道穿过高山峻岭。本专业为培养桥梁与隧道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而设,是一门既古老传统,又不断发展创新的专业。我校的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形成了自己明显的特色和优势,担负着为交通行业培养、高、精、尖专业人才的重任。

研究方向:

1.特大径预应力混凝土桥梁及特殊形式桥梁

2. 大跨径桥梁施工控制

3.桥梁结构分析

4.桥梁CAD

5.桥梁结构静动力线性与非线性分析

6.桥梁结构振动及其控制

7.隧道设计理论研究

8.异型隧道结构研究

9.隧道结构的通风及防渗漏

10.桥梁水文及防护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精通桥梁结构分析,桥梁CAD及CAM技术,桥梁免、制震技术、桥梁减灾、防灾技术、隧道设计理论等的专业技术人才,具备广阔的桥梁结构分析理论、施工技术、管理方法和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本学科理论与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发展的基础,具备一定的工程技术素质。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专业介绍: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是一门发展中归纳的新兴学科,它从交通运输的角度,把人、车、路、环境及能源与经济作为有机的整体进行研究和应用。就管理性质而言,它既从自然科学方面研究交通的发生、发展及分布运动规律,并作定量的分析计算、预测、规划、设计,有从社会科学方面研究交通的有关法规、教育、政策、环境影响与管理,因此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是一门兼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双重属性的综合学科,具有鲜明的系统性、综合性、交叉性和社会性等特征。本学科承担着道路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的任务。

研究方向:

1.交通规划与经济

2.交通管理与控制

3.交通系统仿真与交通工程设计

4.交通环境影响分析

5. ITS(智能运输系统)

6.运输经济

7.交通运输规划与组织

8.运输场站与经济评价

9. 公路工程经济与管理

10.运输行政管理

11.财务管理

12.会计管理

13.资产评估

岩土工程

专业介绍:

岩土工程是个历史悠久而又新兴的交叉边缘学科,是土木工程的主干学科,也是交通运输工程的主要支撑学科。我校的岩土工程学科在国内有一定影响,早期的科研成果"上埋式管道垂直土压力研究"曾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被纳入行业有关规范。近几年来,该学科研究人员承担了不少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0余篇。

研究方向:

1.特殊图性及其工程应用

2.软粘土力学及地基处理

3.岩土工程数据值真及CAT技术

4.复合地基理论及其应用技术

5.边坡稳定与防护工程

6.深基础与新型基础应用

7.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与有比较扎实宽广的土木工程基础理论知识,能熟练的运用计算机分析技术,掌握岩土工程测试技能,基本具备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材料学

专业介绍:

我院的材料学专业由非金属材料和金属材料两个方面组成。非金属材料主要研究适合我国自然环境与国情的道路非金属材料,包括水泥混凝土路面材料开发、改性及施工工艺研究;沥青路面材料开发、改性及施工工艺研究,土质加固及半刚性路面基层材料研究及道路新材料的开发应用。金属材料主要研究材料的腐蚀与耐腐蚀材料及涂层、表面工程中的热喷涂技术工艺与设备,等离子化学热处理技术与工艺研究,材料的磨损与耐磨材料。

研究方向:

1.水泥混凝土路面材料开发、改性及施工工艺

2.沥青混泥土路面材料开发、改性及施工工艺

3.道路材料流变学

4.金属表面改性研究

5.热喷涂金属涂层长效防腐研究

6.工程机械耐磨材料研究

培养目标:

通过本专业基础理论着专业知识的学习,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培养能够惊醒技术开发、创新和研究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上一篇:本科生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