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就业去向与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招生就业>>就业去向与指导>>正文

2017届公路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情况

点击:次浏览数  

在校、院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我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一、就业基本情况:

公路学院2017届毕业生共计1228人,本科生24个班,共753人,硕士研究生共475人。截止到目前,我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基本结束。下面,就公路学院就业基本情况进行说明。

公路学院近三年就业率(表一):

毕业总人数

研究生人数

研究生签约人数

研究生就业率

本科生人数

本科生签约人数

本科生就业率

2017

1228

475

461

97.05%

753

703

93.36%

2016

1038

335

314

93.73%

703

660

93.88%

2015

1276

561

521

92.87%

715

670

93.71%

公路学院2017年各专业就业率(表二):

专业

总人数

已签约人数

签约率(%)

岩土工程

35

32

91.43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6

6

100.00

桥梁与隧道工程

104

102

98.08

交通运输工程

13

13

100.00

道路与铁道工程

111

107

96.40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34

33

97.06

建筑与土木工程

67

63

94.03

交通运输工程

104

104

100.00

企业管理

1

1

100.00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本科)

555

527

94.96

交通工程(本科)

144

131

90.97

工程管理(本科)

54

45

83.33

合计

1228

1164

94.79

(一)本科生就业情况。

公路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753人,就业率为93.36%;其中,男生就业率为95.14%,女生就业率为86.54%。

按专业统计,我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就业率为94.96%,交通工程就业率为90.97%,公路工程管理就业率为83.33%。

按毕业去向统计,我院选择就业的学生占毕业人数的55.26%,共416人;选择升学的占33.33%,共251人;出国出境人数为33人,占学生总数的4.38%;参与国家基层项目3人。

按签约单位所在区域统计,陕西省为我院学生就业的首要选择;以上海、广州等为代表的南方城市次之;北方,西南等区域就业人数较少,且多是生源地为此地的学生。

综上所述,我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预估水平,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且表现出了良好的就业态势,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就业率较高且就业单位具备很好的发展前景,不管是在施工单位还是在海外都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相当优越的平台。另外,本届学生均具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在毕业选择上能够进行恰当的选择,选择升学、出国、出境等途径进行深造的学生人数较去年来说有所提高。

(二)研究生就业情况

公路学院2017届毕业研究生人数为475人,就业率为97.05%;男、女生就业率分别为97.93%和93.18%。

专业

总人数

已签约人数

签约率(%)

岩土工程

35

32

91.43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6

6

100.00

桥梁与隧道工程

104

102

98.08

道路与铁道工程

111

107

96.40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34

33

97.06

建筑与土木工程

67

63

94.03

交通运输工程

117

117

100.00

企业管理

1

1

100.00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本科)

555

527

94.96

交通工程(本科)

144

131

90.97

工程管理(本科)

54

45

83.33

合计

1228

1164

94.79

按专业统计,岩土工程就业率91.43%;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及企业管理就业率均为100%;桥梁与隧道工程就业率为98.08%;道路与铁道工程就业率为96.40;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就业率为97.06;建筑与土木工程94.03%。

按毕业去向统计,就业人数占总人数的96.19%;升学共21人,占总人数的4.42%,;出国出境3人。

按签约单位所在区域统计,研究生就业区域分布较为均匀,发达城市就业率相较于其他城市来说稍高,但不存在明显差距。

综上所述,我院研究生各专业就业率较高,均超过了90%,交通运输工程等三个专业甚至达到了100%的就业率。可以说,大多数毕业生经过仔细考虑、慎重选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较为满意的工作单位,实现的毕业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尽管道路与铁道工程毕业人数最多,但由于是我校得名牌专业,就业形势不错,就业率超过了90%。虽然我院都是工科专业,女生就业较为困难,但在学院和毕业生的共同努力下,女生就业率也接近90%,基本上保证了大多数女生找到满意、适合自己的工作,实现了女生就业率的相对均衡。

二、就业工作基本做法

针对我院学生的就业情况及特点,我们采取区分情况,分类指导指导原则。针对有意向并正在落实单位学生,将进一步找其谈话,掌握其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使其尽快落实;针对回家就业学生及继续考研学生,做好思想沟通,并与其家长取得联系,进一步落实其情况;针对就业困难学生,使其尽快转变就业观念,落实就业单位;针对已就业学生,我们在离校教育中安排相关讲座,进行岗前教育与培训,寻找契合点,使其离校后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

(一)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组织“双选会”和中国交建集团大型招聘会

招聘会现场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700余家家用人单位的千余名余名代表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3000余个,这三次大型招聘会涵盖交通、土建、机械、汽车、电子、经管、外语、人文等相关学科和专业。校领导分别到招聘会现场看望慰问招聘单位代表。近年来,学校积极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利用行业资源优势,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了一个高效、安全、低成本的就业平台,每年举办大型招聘会是我校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学校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确保了此次系列活动的安全有序、周到服务和圆满成功。

(二)院领导高度重视,确保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我院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主管学生副院长为副组长,学工办主任、年级辅导员为主要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自的分工,顺利完成了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在2016年9月23日的中国交建2017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016年冬季、2017年春季两场双选会上以及部分学院专场招聘会上,我院领导都会提前积极走访参会的各用人单位,积极与其进行接洽,热情接待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人员。整个学院都处在参与学生就业的良好氛围之中,积极的为毕业生就业尽心尽力,以期学生都能够找到满意、适合自己的工作。

(三)开展院企多方位合作

为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除了成立交通类人才就业联盟之外,我院还设立了宁夏路桥奖学金,阿特拉斯奖学金,欧维姆奖学金等在内的多项社会奖学金;与此同时,在2017年4月与四川路桥华东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这些措施的实施使我院与用人单位致力于做到优势资源共享,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来培养人才,这是进一步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步伐,为企业和社会提供高层次人才的有效途径。

(四)组织召开多场学院专场招聘会

经数据统计,我院在2017学年共召开近100场学院专场招聘会,其中上半年60场,下半年39场;在就业信息发布qq群发布就业信息近300条,基本上做到了快速、高效为同学们的就业服务,这是就业服务组成员与辅导员老师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的结果。每个用人单位来院招聘我院均能做到派专人或者小组进行接待,保证各用人单位顺利完成招聘工作,公路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了众多用人单位的赞扬,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

(五)成立用人单位“交通类人才就业联盟”与“职路导航”学生就业服务组。

2014年,在我院党政领导的指导下,我院成立了“交通类人才就业联盟”,截止到目前,已有40余家优秀单位加入联盟,一方面,我院与各用人单位加强科技、技术等方面的联系,创新了我院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另一方面,各用人单位为我院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实习机会,提高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2016年09月,经过学院领导与辅导员老师的面试与严格筛选,选中40余名2013级优秀学生加入就业服务组,成立了包括老师、学生在内的综合性学生就业组织,主要职能有: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知识的普及;与用人单位的接洽与接待;就业信息的收集、发布与统计;单位签约、审核、备案;就业困难学生的排查与统计;毕业生档案信息的更新与采集;毕业生档案的归档,完善及转寄等多项工作。

(六)多次召开就业指导大会及各类就业讲座

2016年6月21日,公路学院学办主任刘徐和公路学院2013级辅导员、长安大学“职路导航”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赵裕民分别从毕业生教育管理和职业生涯规划两个视角向2017届本科毕业生进行择业理念、择业方法、诚信择业,求职简历和面试技巧等方面的讲授,引导即将走进毕业季的大学生朋友们做好就业充分准备,自信、主动的参与就业工作。

2016年9月27日、28日,我院邀请长安大学就业处刘伟老师为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召开了就业动员大会,刘伟老师生动活泼的为同学们讲授了就业技巧、就业观念及安全教育,使学生顺利适应大四生活,转变就业观念,减少了寻找工作的盲目性。

2016年10月,我院党委副书记雷先锋,学办主任刘徐,本科生辅导员张富生为2013级少数民族就业困难同学召开了就业座谈会,主要针对就业困难的少数民族同学,通过座谈的形式,了解这些同学的就业意向,从而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找到工作。

2016年11月,我院党委副书记雷先锋,学办主任刘徐,本科生辅导员张富生为2013级本科生召开了就业指导大会,主要是对未就业和就业难同学情况进行排查,积极为其推荐工作,并以个别谈话的形式了解学生想法,给学生予以指导,帮助学生进行清晰的毕业选择。

2017年5月17日,我院举行了“学长学姐回渭水——升学专场”座谈会之就业专场;保研、考研出国留学专场,分别选出各类优秀大四毕业生为学弟学们进行经验传授和答疑,为他们即将找工作和升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下一篇:陕西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