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企业成功上市|三人行董事长钱俊冬: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不忘初心,回馈母校

发布时间:2021-09-01 访问:

2020年5月28日上午,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这是三人行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三人行持续发展的新起点,更标志着三人行已经驶入新航道,开启新征程,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峰,长安大学副校长王建伟、长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白华,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作为陕西第一家由在校本科生出资创办企业,创始人钱俊冬,长安大学公路学院04届毕业生,他的“双创”故事也被作为励志典范。

17年的创业发展,行稳致远

钱俊冬,1980年6月生,安徽省无为县人,2004年毕业于我校公路工程管理系。

2000年考取长安大学,因为家庭债务缠身,父母拿不出所需的学费,钱俊冬只能怀揣200元路费来到西安。报名那天,他找到了学院辅导员,在学校对贫困生的照顾政策下,他争取到了缓交学费的机会。

为了学费和生活费,钱俊冬开始在校园向学生售卖各种紧俏的随身听、IC电话卡、考研资料、英语磁带等商品赚钱,变身校园“倒爷”。如此这般,钱俊冬不仅交清了学费,帮家里还清了欠款,自己还积累了一笔资金,同时这样的商业实践也启发了他的商业头脑。

大二的时候,他参加长安大学首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获优胜奖。这点燃了钱俊冬心中的创业梦想。随即,他发起成立长安大学创业协会,并被推举为会长,成立三人行校园行信息服务中心。这就是三人行公司的雏形。

2003年,在共青团陕西省委、长安大学、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和帮助下,钱俊冬成立了陕西省第一家由在校本科生出资创办的公司——西安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正式踏上创业征程。

说起创业的经历,钱俊冬说,在大学期间他加入学生会、创办创业协会,提升了管理、组织协调能力,“创业是非常辛苦的,没有回头路,创业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追求梦想和实现梦想。”他表示,作为大学生,如果想要创业的话,应该能够做到持续的勤奋,有坚持下去的韧劲,有强大的学习能力、自我颠覆能力和自我驱动力,不能满足于现状,要发挥梦想的号召力,保持强健的体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奋斗中找到自我的价值。

公司成立后,钱俊冬便如同"空中飞人",一年365天至少有200天在乘坐飞机,去全国各地拜访客户洽谈生意。他觉得企业应该具有积极乐观,永不言弃的精神,担当、奋斗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

2015年4月21日,三人行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新三板校园传媒第一股”,当年,三人行获得申万宏源、齐鲁证券、北京科跃信投投资顾问中心(有限合伙)、西部证券股票认购款共计2976万元。

2020年5月28日,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琳,西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勇,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辉与三人行传媒集团董事长钱俊冬一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仪式大厅共同鸣锣开市。

同时,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钢,陕西证监局副局长郭世明,陕西省文化体制改革及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鲁吉安,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煜,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毅林,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崔蕾等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积极回馈社会 安排上百万资金支持社会公益和教育事业

从一个贫困学生到年营业收入突破十亿元公司,员工超过500人的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作为一个自主创业的先行者,钱俊冬是创业政策的受益者,他多次应邀到各地大学演讲,鼓励大学生们转变观念自主就业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公司从2011年开始,每年向长安大学捐赠10万元,总共6年共计60万,最后一年置换成价值15万左右的书籍。

同时,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钱俊冬始终不忘回馈社会,每年安排上百万资金支持社会公益和教育事业。2018年4月钱俊冬代表三人行与长安大学签订协议,由公司出资200万元设立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每年资助长安大学50万用于奖励先进集体和个人、设立长安大学三人行“自强之星”奖学金帮助品学兼优的寒门子弟。

钱俊冬说,从学生时代创业到今天,三人行传媒一直钟情于校园今天遇到了创新创业的好时代,迎来了资本市场和“互联网+”的最好时期。“我自己是大学生创业出身,我们的理想就是为大学生的校园智慧生活、未来就业努力打造个良好的校园生态系统,通过互联网的开放平台链接多种资源,为大学生的幸福生活、快乐学习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钱俊冬先生作为一个普通人向我们展现了积极乐观、永不言弃的精神。在他17年的“双创”故事中,我们更要学会他所展现的精神,学习他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他的成功离不开学校学院的关心支持、同学亲友的帮助鼓励,但最为重要的还是他自己对于创业生活的坚定信念和自己行稳致远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我院校友钱俊东的双创经历,勉励着我们公路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资料来源: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