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之家>>校友动态>>正文

公路学院优秀校友苏权科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点击:次浏览数  

1月19日上午,“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公路学院1988届校友苏权科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发言。苏权科教授表示,这份荣誉,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的充分肯定、对广大工程师的关心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尚属首次,可见其规格之高,分量之重。

“苏权科与长安大学”

苏权科教授1988年毕业于西安公路学院(今长安大学)桥梁与隧道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路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央电视台2017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1985年,已经当了三年老师的苏权科,考入长安大学读研究生,攻读桥梁及隧道专业,自小受关学熏陶的苏权科,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渐渐感悟到修路造桥,就是“为生民立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2019年1月,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来到长安大学取景,记录了苏权科教授与我校科研团队工作的场景。拍摄结束后,苏权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港珠澳大桥的技术进步》的专题讲座。

“苏权科与港珠澳大桥”

伶仃洋上烟波浩荡、海天一色,港珠澳大桥长虹飞架,东接香港,西接澳门、珠海。六年前,这架被外媒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正式联通。

2004年苏权科被委任为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工程难度极大,有时候为了制定出最好的设计方案,工程师们要冒着大风大浪出海实地考察,有几次差点出现意外。

苏权科说“我们在西安受到的教育和熏陶,关中人性子里面有一种倔强,或者叫执拗一点就是说遇到问题不退步,敢迎难而上,而且就一直照着这个目标,一直往前走。”

经过十四年艰苦努力,苏权科和无数建设者们,终于一起完成了被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工程。这架全长55公里的大桥,把港、珠、澳三地紧紧连为一体,一如大桥上的中国结,未来它也将亲历粤港澳大湾区崛起的时代盛景。

“在这里建桥,一定要建一座为中国人争气的桥,一座在世界上拿得出手的世界一流的桥!”从年富力强到两鬓斑白,时任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的苏权科在岗位上坚守18年,带领团队破解一项项世界难题,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魄,勇攀“桥梁高峰”,完成了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建设,把众多国际同行眼中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港珠澳大桥横跨入海,天堑变通途。身处伟大时代,创业维艰、实干兴邦。正是怀揣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价值追求,苏权科无比自豪的参与国家工程、打造国之重器、助力国家发展,不断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镌刻自己的足迹。

热烈祝贺苏权科校友!

下一篇:我院校友企业成功上市|三人行董事长钱俊冬: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不忘初心,回馈母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