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四】跨越构造物路面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

点击:次浏览数  

在桥台构筑物与台后填土衔接处存在差异沉降,导致“桥头跳车”现象的产生, “桥头跳车”是公路中的常见病害, 也是多年来困扰行业的一大难题。这种现象几乎在每条高速公路上都有,只是数量多少和程度轻重的差别。

桥头跳车的表现形式有两种,一是桥头不设搭板时桥台与路堤衔接处的错台现象;二是桥头设置搭板时由于搭板路基端沉降引起的路桥过渡段纵坡变化。第一种形式,车速在60~140km/h时,台阶高度在1.5cm以上车辆行驶速度将受到影响,同时产生颠簸而形成跳车。第二种形式判定其严重与否的决定因素是搭板沉降前后的纵坡变化率。国内外多数根据现场行车调查确定搭板容许坡差,瑞典的标准是4‰,法国规定为3.8~6‰。一些调查表明,对90~100km/h的车速,搭板纵坡变化值在4~6‰以下时,不会影响行车舒适性。京石公路使用状况调查显示,60km/h的车速,桥头纵坡变化率在5‰以下时没有跳车感觉。

  • ①研究了跨越构造物路面和桥面铺装的典型结构、设计方法与施工技术;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可用于工程设计的以抗剪强度为指标的水泥混凝土桥面沥青混凝土铺装的设计方法。

车辆动载模拟加载系统 GDS动三轴试验系统

  • ②提出了涵洞、通道上路面结构研究和路桥过渡段路基路面结构及施工技术。

  • ③建立了水泥混凝土路面使用寿命计算方法;提出了水泥混凝土路面板合理破碎尺寸;确定了沥青加铺层反射裂缝扩展机理及其对策,提出了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层合理结构组合。

大比例沉降模拟试验台

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路桥过渡段路基修筑技术”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跨越构造物路面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得发明专利3项。

通道、涵洞上路基路面研究成果已纳入《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规范》(JTG D40-2002)。

上一篇:【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五】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技术

下一篇:【道路代表性研究成果三】黄土地区公路修筑技术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