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学科建设>>学科介绍>>正文

公路学院学科介绍

点击:次浏览数  

国家级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是“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学科行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研究领域涵盖了整个道路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设计、建设、养护、运营与管理所涉及几乎所有学科,是国内支撑道路交通运输领域发展配套最全、体系最完整的学科。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与2017年9月获批教育部“一流学科”。

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学科)

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学科)创立于1958年,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当时道路工程学科仅有的三个博士点之一。随着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本学科瞄准现代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发展趋势和国家行业发展的重点需求,在路基路面工程、勘测设计、特殊地区路基路面结构与性能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的研究成果,整体水平及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二级学科)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二级学科)是设立最早、实力最雄厚的学科点之一,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其科研力量雄厚,引领着我国公路与城市交通行业技术、规范与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公路网规划方面独树一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本学科紧跟国际发展前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特别是综合交通、智能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轨道交通等方面取得一些列高水平研究成果,整体水平及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省级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

土木工程是学校最早进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2003年获“桥梁与隧道工程”和“结构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设有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建有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学科。已形成结构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地震工程与防灾减灾等稳定的研究方向,成为我国西部土木工程学科点齐全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学科点科研设备先进,研究项目层次高,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成果丰硕。

桥梁与隧道工程(二级学科)

桥梁与隧道工程是我校重点建设学科之一,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致力于研究桥梁结构安全评价与可靠性、桥梁结构抗震与抗风、桥梁结构分析与控制、钢桥与组合桥梁结构理论、公路隧道结构与防灾减灾等方面,不仅满足了西部大开发的需要,也为我国的桥梁与隧道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岩土工程(二级学科)

岩土工程学科创立于1958年, 20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最早培养工科外籍留学生的学科。学科瞄准国内基础建设的需求,特别是公路交通建设中大量的岩土工程理论及其技术问题,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实际相结合,不断积淀与深化研究,整体水平及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防灾减灾及防护岩土工程(二级学科)

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学科2005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研究公路排水、灾害防治已有四十余年,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针对工程防灾减灾的现状和需求,开展土木工程,特别是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自然灾害评估、预测预警、应急管理等方面研究,总体研究水平居国内前列。

下一篇: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