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学科建设>>学科介绍>>正文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

点击:次浏览数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工程学科是我校设立最早、实力最雄厚的学科点之一。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工程二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授予权,设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教师2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8人,副教授11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14人。近五年来,教职工承担科研项目共65项。先后获得各种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成果奖3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7项;目前承担的有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国家西部交通建设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资助项目等。科研经费合同金额900余万元,近5年来,发表科技论文22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0余部。科学研究成果极大地推动了交通事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诸多领域的空白。本学科在公路网规划方面的研究独树一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所提出的公路网规划的总量控制法,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实验室具有世界先进的试验设备,如日本“三荣”、“共和”等公司的超级数据采集系统和信号处理系统、Autoscope 交通流量监测系统、Tramble 车辆轨迹定位系统、GPS/GIS数据采集和维护系统,为科研、教学提供良好条件。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利用现代数据分析及采集技术,研究土地利用与交通出行的关系,交通预测的相关理论与方法,以期获得适合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为交通规划提供指导。交通管理与控制 :运用管理科学、系统科学和控制论的原理组织、诱导交通,优化控制措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最大限度地利用交通空间。综合交通系统:根据各种交通方式的特点、功能、适用条件,研究合理的交通结构,及各种交通方式间的衔接转乘等。交通安全与环保:运用现代控制论的原理和方法,研究道路条件、路用者、车辆状况、环境与交通事故的关系,揭示交通事故产生机理与规律,开展交通安全有效措施的研究。根据道路建设与运营产生的诸多环境问题,研究相应的理论方法、对策及减缓措施。交通仿真: 运用数学、物理的相关理论来描述交通特性,建立交通模型,应用计算机软件进行仿真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为交通流理论研究、交通设施设计提供支撑。智能交通系统 :运用电子、通信、计算机和控制技术,研究具有智能特征的交通服务、管理控制系统。物流工程: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及现代控制理论,对物流系统从基础层、业务层、组织调控层三个不同的层次开展相应的研究,构建不同的层次间及层次内部的合理结构及相关理论与方法。

上一篇:公路学院学科介绍

下一篇: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