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学院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学科建设>>学科介绍>>正文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

点击:次浏览数  

我校的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于1958年创立,198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当时道路工程学科仅有的三个博士点之一。近10多年来随着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本学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招生规模最大,具有较强的实力,是国家重点学科,并具有交通部道路结构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特殊地区道路实验室,在路基路面工程、勘测设计、特殊地区路基路面结构与性能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重大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14人,副教授17人,讲师22人,目前共承担科研项目170多项,包括有国家、省、部委重点课题和广泛的横向合作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委纵向重点课题4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130余项,合计科研经费达8000多万,年均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2001年开始承担了十几项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已经成为承担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的主力军。

目前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有:多年冻土地区路面基层修筑技术研究,大粒径碎石路基施工控制技术的研究,山区公路防排水评定方法与抗水灾评估指标的研究,湿陷性黄土地区路基路面病害处治技术研究,水、热、力耦合效应与路基路面温度场变化规律的研究,多年冻土地区路面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等。近五年来共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0余项,三等奖11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6部,获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


高等级公路路面典型结构研究 交通GIS与数字道路 冻土路基路面典型结构研究

上一篇: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

关闭